以党建促德育,以德育助成长——记城步南山实验学校“党建+”融合创新案例

【时间:2020-01-08 18: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通讯员 戴宇

“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学校党建工作的核心所在。如何让德育与党建融合起来,改变传统德育程式化的模式?城步南山实验学校通过“以党建促德育,以德育助成长”的探索与实践努力破解这个难题,为学生搭建多样化成长舞台,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循序渐进地将爱党爱国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团队活动之中,融入师生教育之中。

深化主题教育实践,开展榜样示范引领。

以班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依托,通过学校举办的报告会、座谈、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进校园,德育落校园的活动;通过党团知识讲座、励志讲座,引导广大学生增强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坚持开展校园优秀学生代表的评选工作;利用宣传栏、报纸、网络、校园广播、国旗下致辞等媒介与方式,加大对先进集体和人物的宣传,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先进,创先争优。

坚持开展特色文化教育

坚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红色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寻访革命先烈足迹,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启迪精神、洗礼灵魂、点亮信仰;坚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义务植树”“扫黑除恶”“禁毒”等生态文明实践教育活动,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坚持开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建设,通过国学进校园入课堂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校园。

该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书香校园打造、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类形式与途径,不断加强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实践。两年来,该校学生的思想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理想信念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感不断强化;关心他人、关心社会、关心国家的思想意识日益增强;沉迷网络与游戏、吃喝玩乐与奢靡消费等不良现象得到有效改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