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大爱无疆——记隆回县特殊教育学校一线教师刘小玲

【时间:2019-12-30 17: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江慧【字体:

通讯员 曾江慧

她是一位和一群特殊的孩子打了整整十年交道的80后普通教师,走向工作岗位以来,她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责任和爱心谱写了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她就是隆回县特殊教育学校一线教师——刘小玲。

刚进入特校的时候,她常被这些残疾孩子搞得焦头烂额,他们当中有患多动症的,上课根本不愿意进教室,一节课要跑出教室十几次,她就想尽办法做他们感兴趣的事,让他们慢慢习惯课堂秩序。有生活自理能力差,不能自主上厕所的,特别是冬天天气寒冷,学生经常拉尿拉粪在身上,她总是耐心地给学生擦洗身子,换上干净的衣裤。有患自闭症与外界隔绝的,她总是坚持感化教育不放弃,每一句话、每个动作和表情,像极了期待唤醒沉睡宝宝的妈妈,所以很多家长都说自己都不如老师这样有耐心和细心。学生的喜欢,家长的认可,学校的支持让她很快融入到了这份神圣的事业当中。

她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学生身上。作为班主任,她严慈并济。班上的学生大都来自各个乡镇,在学校寄宿。生活上她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亲自去宿舍帮他们整理衣被,学生头发长了,带他们去剪头发,降温了,自费为学生备齐抗寒用品。学生感冒发烧带他们去医院打针到凌晨两三点是经常的事,但是她从来不会抱怨,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学生。

作为班主任,对学生的知识传授很重要,对残疾孩子的身心康复管理更重要。她重视对学生的德育、智育、美育教育,善于以班级活动为契机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积极乐观、自强不息的精神。为了能够让学生学会一技之长,更好地融入主流社会,她利用课余时间培养学生的特长,教学生缝纫,刺绣,串珠,书法等。这些平时的训练让班上学生毕业以后不管是工作还是继续求学都能很好地去应对。记得有一次,一学生毕业后在长沙上班,向她请教起了几年以前在学校她教他表演过的一个魔术,他说要在年会上表演。还有一次,一学生非常激动地跟老师说:“感谢您以前教过我们缝纫,所以一服装厂很快地录用了我”……这些顿时让她生出了一种作为特教人的成就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