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之—师魂

【时间:2019-12-23 16: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江慧【字体:


特殊教育,面对着一群或聋或哑,或智力低下的孩子,像保姆一样带着他们就行了,还有何师魂可言,但真是如此吗?

从孩子一踏入学校开始的综合评估,到根据评估结果进行分班,再对孩子的行为习惯、肢体动作、语言发音等进行各种康复训练,最后针对孩子的特长进行一技之能的培养等等。这一系列的工作要求我们的老师不仅要有较强的专业素养,还需要有一定的医学素养。

就拿语训部来说,老师就要学会看学生的各种听力图和检查报告单,还要知道怎么佩戴助听设备,怎样维护和保养。并且要对孩子的智力水平、听力水平等进行评,再进行有针对性的康复教学,要将一个有听力障碍不会说话的孩子康复好,能进入主流社会,和正常的孩子一起学习生活,这不仅仅是有专业技能和医学素养就能办到的,还需要老师们有更多的耐心和爱心,一个音、一个字、一个词、一句话要成千上万遍她可能才能记住,经常是今天学明天忘,我们需要反复再反复,不厌其烦。这就要求特教教师必须是一个厚德、博爱的人,只有这样的人才会对这群特殊的孩子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接受他们的不同,包容他们的不足,永不言弃。

而对于培智的孩子则更是如此,很多的培智孩子入学来是不会自己吃饭,穿衣和上厕所的,我们的老师需要亲自喂孩子吃饭,去帮孩子换弄脏的衣物,去教会孩子自理的能力,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开始培养孩子们的一技之能,让他们以后能自力更新。所以有句话说先康复再教学,就是这们意思。

做为特殊教育的一员,我们虽然不能桃李满天下,但每每看到学生们的点滴进步,看到孩子们进入了主流社会,听到某某学生找到工作了,某某学生开画展了,甚至于某某学生成家有小孩了,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满满的开心、满满的成就,因为我们知道这有多不容易,这就是我们的劳动成果啊!让这群特殊的孩子们有了某生的技能,不至于流落街头,这种动力始终鞭策着我们前进,即使从我们手上毕业的学生远远没有正常学校多,即使我们可能永远也体会不了学生功成名就之后来探望的荣耀,即使我们永远不如一个普通老师那样让人尊重,即使我们依然被人看成保姆一样的存在。

我想说,我们是保姆没错,因为我们在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肩负着保姆之责,不仅需要掌握各种康复技能,同时也需要老师有良好的品行,需要老师有一颗充满了爱的心,这就是特教教师的师魂,这就是我们隆回县特殊教育学校老师的师魂——广能、厚德、博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