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龙飞:学生进步是我最大的幸福

【时间:2019-12-19 17: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通讯员 蒋伟国

近日,邵阳县五峰铺镇青云中学九年级学生李成志荣获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省二等奖,他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刘老师,是您的精心栽培,我这棵幼苗已开始吐绿发芽,含苞待放。刘老师说:“学生进步是我最大的幸福。”他所称的刘老师,就是邵阳县五峰铺镇青云中学共产党员、数学教师刘龙飞。他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在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时时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他深受同事、领导的好评,在教师中竖起了一面旗帜。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勤奋工作,成绩突出,多次得到上级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奖励。2003年至2013年,刘龙飞在全镇教学质量检测中,所教班级数学科荣获8个第一名。天5次被评为“全镇优秀班主任。”九年级毕业会考,4次荣获中心学校第一名。在学区举行的教学比武中荣获一等奖。2016年参加邵阳市中考命题骨干教师培训。2017年获县嘉奖,被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他所教班被评为县文明班集体,撰写论文《APOS理论视角下锐角三角函数认知分析》荣获省二等奖。2009年6月参加全省万名骨干班主任培训班,顺利毕业。

他获得了不少成绩,但荣誉不是最终目的,教书育人才是他终生的事业。工作中,他坚持向书本学,先后阅读了《新课程的深化与反思》《优秀论文集》等12本教育教学理论书籍。订购了《中学生数理化》《初中数学教与学》等教学杂志,写下了4万字的读书笔记。取得了本科学历,计算机、继续教育高级证书,普通话证书等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是他勇往直前、永不止步的潜在动力。从教二十八年,就像一部拧紧发条的机器,不停地运转着,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教师的誓言,把劳苦当充实,把奉献当追求。为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增添了更多耀眼的光环。他无论是当班主任、教学,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倾注到工作中去,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已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信任学生

官有三品九等,班有好、中、差学生。刘龙飞总是与同学们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用和煦春风轻轻抚摸着每个学生的心灵,让全班学生茁壮成长。耐心辅导学生,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辛勤耕耘在教育的沃土上。他觉得当老师,应该带给学生们正面的影响,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他们快乐学习。作为班主任,要和班里的学生沟通、交流,更加深入地了解他们。平时,刘龙飞提到最多的一句话便是要信任学生。“因为只有老师信任学生,学生才会信任老师。只有学生信任老师,老师才能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他一直觉得被学生信任是最大的幸福。”2003年暑假,他被下花桥镇选送参加市新课程改革第一批学习班培训,并担任下花桥镇学区课改中心数学组组长。他带领本组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比武,集体备课,深入学习新的课程理念,大胆探索实践新的教学模式,业务能力得以提高,教学成绩迅速提升,全校数学教学成绩名列下花桥学区第一。

甘泉润心

刘龙飞勤于学习,精于业务,乐于奉献。苏霍姆林斯基说过: 没有爱,便没有教育。 的确,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更是浇灌心灵的甘泉。刘龙飞对班上每一个学生都有着慈母般的爱心。 他一直都在努力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去感受他们的学习与生活,了解他们的优点和不足,用真挚的情、浓浓的爱的甘泉滋润学生的心田,呵护他们健康成长,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充分挖掘学生学习潜力,他教的班在整个学区中教学成绩名列第一,他班学生参加学校竞赛,每次前十名至少占六人。受到县教研室数学教研员的充分肯定。

刘龙飞担任下花桥镇中学84班班主任时,从培养学生习惯入手,坚持早上陪学生跑步,严肃就寝纪律,强调集体观念,倡导同学互助,使得班风纯正,全体同学积极向上,勤奋好学,在学区抽考中,全班各科学习成绩名列下花桥学区前一、二名。

厚爱有加

近年来,刘龙飞业务能力得到历练,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他面向全体学生,对学困生厚爱有加。他班中途转入的学生蒋海杰因上网成瘾,以前读了两所中学均未能改变。刘龙飞找其谈心,了解他内心想学好,不想辜负父母的养育之恩,但常常又控制不住自己,为此懊恼不已。刘龙飞和他一起努力,帮他去掉网瘾。安排一个成绩较好自控力较强的学生与他同桌,对其监督,同时在学习上对其帮助。让他加入班上的篮球队,每天下午课余时间陪他们一起玩篮球,利用晚自习帮他补习功课,慢慢地他成绩上升,毕业时升入了省示范性高中学校。毕业后发来短信说:“谢谢您老师,如果没有您,我可能早就没有书读了。”

工作中,刘龙飞对家庭困难的农村贫困生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资助他们的学费,关心他们的生活,先后使郭绣华、刘群等六位同学重返校园,升上了高中。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调入五峰铺镇青云中学后,接手初二全年级纪律、成绩最差的一个双差班128班。同事们都为他捏把汗。他通过摸底细,选班干,调座位,制班规。编互帮互助小组,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一个月后,班级面貌焕然一新,科任老师伸出了大拇指。课堂教学生动活泼,学生乐学、好学,教学成绩突出。在当年的毕业升学会考中本班十一人升入省级重点中学示范性高中,各科成绩由原来学校倒数第一上升为全校第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