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细眼井

【时间:2019-12-10 09: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彬【字体:

那晚毫无预兆地做了个梦,梦见了家乡那口老井。近日,回了趟老家,去找回梦中的眷恋和失落。

这是一个只有用家乡话才能表达全部情感的名字——细眼井。是的,在一个偌大的青石下,她从石缝间汩汩而出,像个羞羞答答的姑娘。这口井倚在小圳边缘,周围没有什么装饰品,枯萎的茅草不离不弃地散落在她的四周,头上那棵“救兵粮”是她唯一的盛妆。井其实不大,最开始就是一个小氹而已,后来杨家院子的人不断拓宽,好心人用石头围成了正方形的堰,便成了井。这是口朴素的井,造型特简单,泉眼到出水口就一米见方,三面用石头围成,甜美的甘露从正对面流出,滋润着过往行人及方圆三华里的乡亲。我是喝这里的水长大的,附身亲吻,倒影在清澈的水中荡漾,荡着许多许多的往事。

水是生命的源泉,是村庄流淌的血液。在家乡有一个不成文的俗语,当生病的老人提出要喝细眼井的水时,家里人便开始为其准备后事了,因为,老人很快会以“水”来永别亲人。说来也怪,从我懂事那天起,这事在好几个老人身上验证过。我曾问过德高望重的唐老爹和学识五车的黄老先生,他们也说不清楚,但几百年来都这样一一灵现。“也许这是很好的道别吧!”是的。我的妈妈是在1996年离开我们的,离开的前几天也嚷着要喝细眼井的水,当小妹用破旧的开水壶提着水给她喝时,妈妈的笑容是那么灿烂。这口一直陪伴她走过几十年风雨的井,接她到了另一个极乐世界。这是个多情而难解的迷,蕴含着最淳朴的答案——灵动的井水。

井坐落在旺坪村杨家院子,从我家到那有600米羊肠道。家乡人的挑水工具就是水桶,从与水桶齐高开始,我就光荣地担当此任。与其说是挑水,不如说是走亲戚。来到水井首先就是捧水喝,把水桶放到一边,用手拨开水的表层杂质,让自己的影子更加清晰地出现在水中,然后十指并拢,深情地躬下去掬起来,水沁于心,那感觉爽极了。父老乡亲都喜欢这种纯自然的喝法,身心享受的愉悦,是不可言喻的。说来真妙,水入心脾,所有的疲劳和不愉快都不见了。如果你在三伏天不慎发痧了,只要你赶紧喝上一壶,身体就会立刻恢复原样。后来证实诸如头晕、发烧、感冒等症状也是“水到病除”的。所以不管是谁家挑水回来,大家就会拿上自家的勺子舀上一瓢马上喝下,再舀上一瓢放在家中备用,一桶满满的水挑到家里时也只有半桶左右,留给自己的是弓腰挑水后的一路欢歌和轻松潇洒。

家乡处于县城的西北端,东与邵阳接壤、西与武冈相连,北枕隆回洞口,有“一个糍粑走四县”之美称。一条小溪贯穿三村,似白练倾泻。北高南低的山势,给溪边的乡亲山的伟岸和水的柔情。井位于旺坪和吉山之间的上端,远远望去,伟岸的吉山寨巍峨屹立,似雄狮盘踞不寒而栗。颔首之处是狮子岩和白斗岩,怪石嶙峋煞是好看。狮头所到之处,溪水淙淙悦耳动听。在万绿翠色的点缀中,这眼泉水幸然而至。跟随脚步继续往南走,有“黄水井”与之遥相呼应,我们黄家的人大都喜欢喝这里的水。溯本追源这里的水好似与她并肩战斗的阴阳井,只要稍有小雨便是黄水翻滚恰似“黄金”袭来,而细眼井却清澈见底宛如白银迸出、不黄不浊。所以,老人把这两眼井水叫“金银泉”。“兵哥,这么冷的冬天也在喝水?”正想着,不远处传来亲切的呼唤。定睛一看,原来是小学同学杨。他的新房就建在井的不远处。也许是水的力量,杨家人渐渐围着井不停地修房子!水依旧!情更浓。

记得有一年,村里的牲畜染上了瘟疫,好多家庭的猪呀、鸡鸭呀等都遭了殃。母亲焦急万分,把猪棚、鸡鸭棚包裹得严严实实。这时,村里那个虬髯老爹对妈妈说,你快用细眼井的水喂牲畜,保你没事。于是,全家出动,桶盆瓢壶全部派上,果然躲过了那场灾难。后来,凡是用细眼井水喂家禽家畜的,基本无恙。

不仅如此,人们还把她捧为圣水、神水避灾去难、化险为夷。本地八字大的人便尊其为“亲娘”“亲父”,大年初一得起大早拜年礼供。在其不远,有个十字路口,横七竖八地排列着各种指路牌,香烟袅袅毕恭毕敬。每到晚上,大伙儿在圆月下拿一壶井水,或坐或站拉家常,讲故事,吹吹唠唠一片欢笑。村里有个叫嘛仔仔的人很会讲故事,肚子里有说不完的怕眼话。他说,“吉山”的缘来始于这眼泉水,有个叫仙样婆婆的人喝了黄水井的水后,肚子痛得很,于是在这里用仙法造了这眼水,四季潺潺永不干涸,旨在避灾避难、寓意有金有银财源滚滚。古老的传说神秘莫测,代代相传历久弥新。如今这井不怎么常用,勤劳智慧的家乡人都用上了自来水,但是,紧要或者关键处,人们依旧不忘水的神圣和神奇。期间还有许多关于水的故事和习俗,大都如流水飞逝。重新品尝甘甜的乳汁,还是那样清澈怡人,时间催老了热闹和欢畅、退化了急匆和神奇,多了份饱经沧桑的感慨和依恋,沉默,成为她祝福乡亲、浅唱岁月的密语。

难忘桑梓好井水,归轩愿得满壶回!井水浇开了尘封的红尘,灌溉了富民的大道,滋润了游子的初心!梦回故里甜透岁月,愿以后的每个晚上都能梦见细眼井!

作者:黄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