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行走在艺术教育的春天里 ——记武冈市邓家铺中心小学音乐教师秦勇

【时间:2019-11-28 20: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丽兰【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黄丽兰 张榕)11月28日,时值初冬,寒风瑟瑟。然而,一堂有温度、充满爱国主义情怀的音乐观摩课——《雨花石》正在武冈市邓家铺中心小学五年级159班呈现。该校的秦勇老师带着学生穿越时空,走进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倾听七十年前的故事……

课堂中,秦勇带着孩子们欣赏音乐、体会音乐情绪、了解歌曲创作背景、品读歌词、哼唱旋律,把孩子慢慢带入到歌曲情境中。针对歌曲难点问题,他深入浅出,边讲边唱边纠正,让学生轻松掌握了倚音、休止符、三十二分音符在歌曲中的准确运用。当孩子们学会歌曲之后,再次强调歌曲所表达的对革命烈士的崇敬之情和怀念之情,共同瞻仰烈士群雕、上台模仿革命英雄的光辉形象。最后,学生谈感想时,纷纷举手发言:我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为祖国做贡献;我要努力学好本领,让祖国更加强大……秦勇在总结时,还从怀中掏出自己佩戴多年的雨花石吊坠,告诉学生:这块小小的雨花石也时刻提醒着他不忘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当下、默默奉献。整节课师生情感达到共鸣,前来听课的老师也深受感动,并得到教育局领导的高度评价:做你的学生是幸福的!

其实,这只是秦勇平时工作的一个镜头。在他的音乐课上,他还辅导孩子们学习民族乐器——葫芦丝。每个学期,只要家长愿意给孩子买一支葫芦丝,秦老师就会利用音乐课及课余时间给孩子们训练。学习器乐,不仅能使孩子掌握一项音乐技能,感受音乐带给人的愉悦,还可以培养孩子持之以恒的意志品质。在其他班孩子眼里,秦勇老师的音乐课是那么的丰富多彩!他也经常把孩子们带到操场,表演给全校的同学看。庆六一文艺汇演,孩子们的葫芦丝表演《国家》震撼全场,全校师生一起挥舞着国旗、齐唱《国家》,台上台下,千人互动,使演出达到高潮。

秦勇说:自己教授的班级是有限的,为了提升全校的音乐文化氛围,他主动请缨,开设了“校园歌声”栏目。每周一个主题,每天播放一首歌曲,播放之前会对歌曲创作背景、风格特点、情感内涵进行简介。一做就是两年多,风雨不误,粗略统计,他为全校师生播放了500多首歌曲,介绍歌曲的文字材料已有厚厚的一摞。每天歌声回荡在校园上空,也如涓涓细流,注入孩子们的心田。

音乐不应是一部分人拿来炫耀的资本,而是埋在每个孩子心中的种子,沐浴阳光雨露,生根发芽。这也是秦勇从事音乐教育的初衷!没错,他就是那个行走在艺术教育春天里辛勤播种的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