诲人不倦,用爱耕耘

——记隆回梨子园实验学校教师邹倩

【时间:2019-11-28 15: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芳)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邹倩老师在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严于律己,关爱学生,全面关心学生健康成长,自觉用良好的师德风范和良好道德行为影响教育学生,班级教育教学管理成绩突出。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对于学生,爱和教育是两把不同的钥匙。如果用两手抓来比喻,爱是左手,教育是右手。如果用另一种比喻的话,爱是阳光雨露,教育却是暴风雨。仅仅有阳光雨露而缺少暴风雨的学生,难以长大。在教学工作中,邹倩老师将两种方法交替使用,收效甚佳。

左手“爱”

她坚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都产生于教师对学生无比热爱的热炽心灵中。“每个学生都是一粒种子,都有发芽、开花、结果的可能性。只不过有的发得早,有的发得晚,有的开在初春,有的开在晚秋。”作为班主任她把自己无私、真诚的爱撒向每一位学生,使每个学生都在爱的阳光下健康成长。   

“爱的力量是无穷的”,学生在师爱的沐浴下会轻松快乐地学习、生活。即使他们违反了纪律,老师严厉批评时他们也明白:老师是关心、爱护他们的,是为他们着想才严格要求的。正是老师的爱才使得这“良药”不苦口、“忠言”不逆耳。

右手“严”

“严”是她的治班之道,但它是建立在以信任为基础之上的。在治理班级、维持班级稳定中,“严”确实是有一定作用的。她的“严”主要体现在:

    1、要讲目的,求效果而非求痛快。启发觉悟,语言做到有分量,但不伤人;

    2、要讲态度,心平气和,以理服人,少发脾气,避免粗鲁;

    3、要讲究方法策略,看准对象;

    4、自我批评,适当处分;

    5、注意观察改正的情况。        

当然,在严格的班级管理中,还要“勘探”一部分学生的潜能,发掘出来,培养一批得力的班干部,以中心辐射带动整个班集体。让班干部轮流值勤管理卫生、纪律,同时让学生们监督班干部。这样管理班级顺应了学生的先期信任、期待、希望和寄托。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春天播下师爱的种子,秋天必定结出尊师的硕果。更重要的是,“师爱”如无声的春雨在不知不觉中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灵,实现了爱的迁移,教会了孩子们如何爱别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