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护初心 诲人不倦 ——记隆回县骨干教师曾巧平

【时间:2019-11-17 16: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申学峰 罗杰)一副红边眼镜,尽展知性优雅;一番促膝谈心,尽扬爱的智慧;一堂生物课,尽显初心如磐。她,就是隆回县骨干老师、县九中生物老师曾巧平。

初心丹红 辉映讲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耳熟能详,却鲜有问及下一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自1995年从教以来,曾巧平老师已经在她热爱的讲台上站了24年。回想起刚入校的情景,曾老师感慨地说:“开学第一天,或许紧张,或许是准备太充分了,我第一句话说成了‘各位同志好’,学生们友善地笑了。”

面对学生60多双澄澈而真诚的眸子,她的心湖温柔地荡漾着。学校领导鼓励的眼神,更坚定她的选择,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勤勉地耕耘在教育的热土里。刚参加工作的她担任7个班的生物教学,还担任班主任,尽管有点累,但却觉得那样充实,走路时都带有歌声。24年来,她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担任不少于6个班的生物课。

回想起往事的点点滴滴,曾巧平还是会发出清脆的笑声,而在这清脆笑声的背后,是一位优秀教师辛勤敬业,呵护初心的沉淀。

绿意之萍,清风自来

“学会做人永是首位,我一直都这样引导跟我的学生。”作为班主任的她,在每学期的伊始,她都会将“班级是我家”的种子播进学生心田。她要求每位学生要树立主人翁的意识:“我就是班级的小主人,班级建设靠你我他”。

在曾老师的班上,下午休息搬水的时候,你会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班上的男生从楼上看见运水的卡车来了,就会立刻放下手上的事,撸起袖子扛着两个桶就上了楼。“在我们班,男生很照顾女生,我觉得还挺幸福的。”下午还在教室里学习的一名女生如是说道。

在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上,曾巧平是一位殚精竭虑的慈母加严父,她的亲切是走心的,她的严格是入脑的。邓慧还记得那次测试时,曾老师从她身旁走过,看到她做完了在那里玩。便轻声说:“做完了要认认真真地检查几遍,别忘了这样一句话‘差之豪厘,谬以千里’。”学生的错误逃不过她的“金睛”,她会温柔地提醒,会让你心悦诚服。

“带一班学生,就要把一班学生教好,看到学生的成长,是我最大的幸福。”她总会让你觉得清风拂面。

蔚蓝课堂,妙不可言

“米饭是我们每天不可缺少的食物。那么,有谁知道,我们为什么要吃它们呢?”教《细胞中的糖类和脂质》时,曾巧平从学生每天食用的米饭入手,引出课题,条分缕析地引导学生认识糖类,“在人体生命活动中,它是主要的能源物质。”

“曾老师上课生动、有趣,她会把蛋白质、糖类等一些复杂难懂的抽象知识与生活中人们比较熟知的东西联系一起,化难为易,化抽象为具体,我们一下子就明白了。”522班学生李强说。

曾巧平深入研究大纲、悉心了解学情,做到每一课都“有备而来”。曾巧平倡导探究性学习,摒弃“灌输式”教学法,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合作、交流等学习能力。“曾老师的课,像蔚蓝的天空,有着无穷的奥妙,吸引着我们去参与、去探究。”526班学生张艳在作文中写道。

课后,曾巧平勤于反思,善于总结,撰写的《列举法在种群数量变化教学中的应用》、《高中新课程改革中生物总复习的五种方法》等论文,先后发表在《教育学文摘》、《读与写》等教育教学刊物上。她被评为县生物骨干教师、市生物奥赛“优秀辅导员”,所带班级团支部被评为“县先进团支部”。

曾巧平以“三原色”绽放生命的唯美,并将继续地竞放在教育的星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