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播种,照样绿意盎然

【时间:2019-10-28 20: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周时方【字体:

一年之计在于春,错过了怎么办,学会及时补救,照样丰收在望。邵阳管理处关峡桥隧管理所那块菜地就是这样。

这块菜地本来是块荒地,武靖高速房建时,从石头上开垦出来,土层薄瘦,石子居多,枯燥板结。感谢收费站打了开垦基础,之后地还是荒在那儿。

“泵泵泵”!秋日晚饭后,突然一阵刺耳的声音传来。我探头一看,所里的司机老邹给这块荒地开了锄,随着羊角锄头猛捣下去,冒出的是块块小石子夹着火星。接连几天,桥隧管理所的落日余晖里,都是老邹的灰头土脸,赤脚上阵,汗流浃背,俨然一个农民。

老邹出身农村,从小跟父母在土地上辛勤耕耘,摸爬滚打。眼见桥隧管理所这块空地荒芜手痒痒,不管春季已过,照样想着开垦。他说干就干。土层太薄,老邹从别处搬运一些土进行补充。拓荒,播种,施肥,浇水…….上班之余,老邹扔下小牌,一门心思伺弄他的地。

没过几天,荒地上钻出点点绿苗。再过些天,竟然绿意盎然起来。这无疑就是命令,同事们纷纷摩拳擦掌。可是,开垦对于大家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翻土,选种,播种,施肥,锄草,老邹毫不吝啬的教给大家,大家学得很投入。

我也在菜地上忙活开来,栽大蒜,植生姜,种白菜……忙得不亦乐乎。虽然是农村出生,但是农活不是太在行,这样认真细致的摆弄土地更少。如此,眼看着所里菜园逐渐增大,蓬勃的绿意给桥隧管理所的秋天增添了光彩。自种的萝卜、白菜、大蒜、葱姜等陆续端上了餐桌。吃着这生态环保的放心菜,丰收的喜悦悄悄爬上大家的脸上。

所长徐霞飞说,菜园告诉我们,做什么事都不能自暴自弃,只要舍得干,有些耽误的功夫也可以弥补。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就是这个道理。

作者:周时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