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记隆回县教育系统优秀党员、优秀班主任彭贵阳

【时间:2019-10-26 14:43】【来源:申学峰【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申学峰)“苔花虽小,尽情绽放,也能拥有春天的色彩;水珠虽轻,执着滴落,也能演绎穿石的奇迹。”这是隆回县九中党员教师彭贵阳撰写的自勉之语,也是他从教18年来的真实写照。他以信念让平凡人生飞扬,用执着让平凡生活出彩。

眷恋初心,使命在肩

“欲事立,须是心立。”2001年6月,彭贵阳老师从湖南师范大学地理教育专业毕业后,就进入隆回县九中工作。“‘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成为我大伯一样的老师,是我心中的梦想。大伯把我引进色彩斑斓的地理世界,让我感受到教育的神气和魅力。”说到自己少年的梦想时,彭老师话语里充满感动、目光中盛满清澈。

故事的记忆有风吹过,始终萦绕着那抹“初心”、牵系着那份“感恩”。正是这份朴实,成为他一生的坚守与责任。18年,他把校园当家园,把学生当亲人,尽心尽力地只做教育一事。

他刚参加工作时,学校缺少地理老师,安排他教10个班的地理,还要跨年级,每周26节课,不含晚自习辅导。这一扛便是18年,18年,他教了一般老师30年教的课时。他始终是微笑着接应,高质量完成。同事们称他为“勤勉的孺子牛”,学生们称他为“最憨的微笑哥”。

勤勉的他,2006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自此,他的拼劲、冲劲和韧劲更足了,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既修党性修养这门“心课”,又练教育教学这项“硬功”。为了那些调皮学生,他满身疲惫仍苦口婆心;为了不落下一节课,他强忍周身酸痛;为了学生考出好成绩,夜半挑灯……教书育人,他累并快乐、爱并幸福着。

播洒爱心,生命拔节

“我坚信,生命拔节有声,那便是爱的声音。”彭贵阳老师说。晨光曦微中,他总会来到学生寝室,唤醒酣睡的学生;星光疏落里,他总会出现在学生寝室,一一清点人数。在学生琅琅的书声、咬笔的眼神、奔跑的身影里,他的呵护总是相伴。

至今,彭贵阳当班主任已10年,学生喜欢称他为“贵哥”,是因为他喜欢和学生打成一片,以心交心。“彭老师,真诚地说声谢谢,永远感激着您!”今年教师节,彭贵阳又收到小胡的祝福微信。小胡是他高二分班时接手的,是个“刺儿头”,讲小话、玩手机,没少干,还躲着抽烟。但彭老师并没有歧视他,而是与他谈心交友,但收效甚微。后来彭老师发现他讲“义气”,利用这一“闪光点”慢慢地引导他,在班上多次表扬他的进步,他获得了久违的尊重,慢慢地变好了。彭老师始终遵循“有教无类”,努力实践着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一句话:“教育的核心,就其本质来说,就在于让儿童始终体验到自己的尊严感、自信感。”

2017年9月,彭贵阳去90公里开外的罗洪镇中学支教。440班,他已带了两年,学生们熟悉、信任他。面对骤然地换任课老师,刚进入高三的唐燕旋等6位学生一时不能适应,孩子急了,忙给彭老师打电话。他二话没说,每星期回来,家都没进,先去给她们讲讲课,这一讲就是高三大半个学年。学生们过意不去,想请老师吃饭,都被婉拒了。幸运的是,这6名学生2018年都考上了本科。唐燕璇的家长在感谢信中写道:“我庆幸我的孩子能遇上这么一位老师!”“您的爱,让我们周身奔涌着绵厚而温暖的感动,它们撞击着我们的心扉,成了最美的和音。三年了,金子般的三年。”范艳君在作文中倾诉着自己对彭老师的感激。彭贵阳深入地践行着“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让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拔节成长。

别具匠心,课堂生辉

“匠心编织梦想,智构生命课堂。”说到地理教学,彭贵阳打开了话匣子,“我向工匠精神学习,学习他们‘追求卓越’的精神,学习他们‘执念细节’的态度,学习他们‘坚持不懈’的毅力。”

地理教学的门径在哪儿?从成为一名地理老师开始,他就在寻觅答案。从读书开始,是他的第一个思悟。他既读地理学科书籍,也读政治理论著作,还读教育理论书稿,让自己拥有“长流水”。他对自己的备课“执念细节”,备课标、备教材、备学情、备学法。他备课本上那密密麻麻的改动、鲜红的教学反思生动地诠释着他对地理教学的新、趣、活、实、美的孜孜以求。

在学生的记忆里,他总是圆脸上带着微笑,不疾不徐地走进教室,手中无课本、无教案。一边引导学生阅读文本,一边扬手挥笔在黑板上画图,课讲到哪里,图就画到哪里。他的课堂有山水、有风情、有文化、有互动,把学生的心弦扣得紧紧的,成为学生的最爱。他忠实地实践人民教育家于漪的教育思想:“把‘我讲你听’式的线性结构改为网络式、辐射式的互动教学。”

彭贵阳在播洒着幸福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收获着幸福。近年来,他5次获“嘉奖”、1次立三等功,被评为“县优秀党员”、“县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团支部被评为“县先进团支部”。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教书育人的事业上,他以初心、爱心、匠心,绽放平凡的美丽、绘就普通的精彩。在未来的道路上,他将与时代、与教育一起努力奔跑,做永远的追梦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