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就是“五勤五到位”

――记武冈市红星小学骨干教师 优秀班主任李君香

【时间:2019-10-11 17: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曲涛【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杨曲涛)近日,武冈市人民政府表彰了179名优秀教师,充分肯定了他们为武冈教育事业发展倾注了满腔热情、付出了艰辛劳动,他们殚精竭虑、尽职尽责、敢于担当,为武冈市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做出了无私奉献。其中武冈市红星小学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李君香老师名列其中。李君香老师自1990年8月工作以来,以她的“五勤五到位”的教育工作法,在教学领域赢得了广大学生、家长、同行的良好口碑。30年里,培养过一批批学生,指导了不少青年教师,更温暖了身边的人。

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从事教育工作

从岗30年,她始终坚持“教书育人,以德为先”的理念,并总结出:“五勤五到位”工作法,即坚持勤看、勤问、勤思、勤写、勤走,对学生关心爱护到位,鼓励支持到位,交流沟通到位,安全意识到位,言传身教到位。

由她指导开展的班队活动《学雷锋,我主动》《学生网上祭英烈》“敬天下老人,扬中华美德”“关爱手牵手,快乐同成长”做“五好小公民”等活动,获得一致好评,既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也培养了学生的良好品德。

她所教过的班级,班风、学风都很好,多次评为学校优秀班集体,她本人年年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同时,她积极撰写班级管理方面的论文,有的在国家刊物上发表,有的获得省市奖励;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获奖100多次。

从教以来,李君香多次担任武冈市红星小学实习生和青年教师的指导教师,并结成师徒关系,手把手的地辅导,从听课、备课到上课,每一个环节,她都严格把关,耐心解释。同时,多次进行专题讲座、上公开课、示范课,对青年教师引领示范,使青年教师个个都能成为讲台上的好老师,因此也得到了实习教师和青年教师的爱戴。

开拓创新,开创一流教学业绩

李君香对教学工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每一门任教科目,根据大纲要求,深入钻研教材,把握重点、难点,认真备课、上课,每学期学校常规检查都评为优秀。

在课堂教学中,她大胆进行教学改革,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注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使学生各方面得到发展。她指导的学生在科技创新比赛中获得了不少奖项。

近年来,她采用“自主、合作、探索”的教学方式,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2008至2019年,她所教学科期末测试12个学期为同年级第一,所带班级其他学科为同年级第二。

勇于探索,争当人民满意的教师

李君香始终把成为一个学者型的教师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为了不断提升理论水平,把握语文改革趋势,了解课堂改革的发展方向,积极参加教研活动,虚心学习专家和同行的经验,博采众长,补己之短。

在完成教学工作之余,积极投身教研教改工作,主动参加学校的新课程教学改革,参加课题研究,并结合教学实践撰写教研论文,指导教学工作。先后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四篇,省市获奖论文十篇,参与的课题获邵阳市政府奖励。

30年来,李君香对教书育人的光辉事业充满热情,对学生满怀关爱,对工作尽职尽责。她深知作为教师,不仅要有工作热情,还要有真才实学和教书育人的能力。课余积极参加各种培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理论水平,坚持看书读报、向专家请教,不断给自己“充电”。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先后获得武冈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教育教学突出贡献者”、行政嘉奖等荣誉。

老师妈妈,用爱温暖孩子

几年前,李君香新接手了一个班,班上有位小姑娘引起了她的关注,她文静、瘦弱、又比同龄的孩子更显矮小一些。平时课后也不太跟同学们一块儿玩,就静静地坐在座位上。

通过家访,从小女孩的奶奶嘴里得知,小女孩的爸爸去世了,家里失去了顶梁柱,小女孩的妈妈便也离开了家,她便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靠着老人那几百的低保过活。为了能让孙女更好地学习、生活,爷爷到处帮别人做事挣钱补贴家用。

了解小女孩家庭情况后,李君香对她更上心了。经常把她拉到身边,开导她:“虽然爸爸妈妈离开了你,但是还有爷爷奶奶的爱,还有老师的关心,同学的帮助,只要碰到困难,老师帮你解决,老师就是妈妈。”李君香还同家委会商量,悄悄地为她捐赠日常用品、学习用品。生活上,同搭班老师一起,每人资助她400元生活费;学习上,只要有空余时间,就帮她补习功课。渐渐地,小女孩开朗起来了,学习也进步了,她奶奶每次来学校,见到李老师他们就激动得热泪纵横:“李老师,我见过好多好老师,但是你是我见到过的最好最好的老师。”

“用真情关爱每个孩子,用行动书写从教人生”,面对获得的各种殊荣,李君香提醒自己,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她会继续把心血汗水倾注在孩子们的身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