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在这里描绘

——记武冈市思源实验学校王婷老师

【时间:2019-10-10 17: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曹正学 刘厚甲【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曹正学 刘厚甲)有这样一位老师,她没有多少可歌可泣的壮举,却有用大爱做小事、用真心换真情的习惯。她怀揣一颗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在平凡中书写精彩人生。她——就是武冈市思源实验学校的王婷老师。

将爱平等地撒向每一个孩子

她的学生——关胜,其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由于是一位留守儿童,成绩很差,还经常违反纪律,是个名符其实的双差生,王老师多次教育,都收效甚微。一次,他患了重感冒,连续几天没有来校上课。这几天每天放学后,王老师都不辞辛劳,步行来到他家嘘寒问暖,直到他痊愈。关胜感动得热泪盈眶,从此以后该同学开始转变,不仅学习进步快,而且遵守纪律,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不断在人生的道路上超越自己、成就自己。

王老师不因学生家庭背景、学习成绩的差异而歧视或偏爱学生,而是将爱公平地撒向每一个学生。孩子们说王老师的爱无处不在,都愿意在周记里向她倾诉自己青春期的困惑。

王婷老师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彰显在用爱不断改变着留守儿童的人生。

授之以渔 竞相成长

古人云:“授人以鱼,只供一餐,授人以渔,可享一生。”教育也是一样,教人知识,不如教人学会得到知识的方法。

2019年,王婷老师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来到武冈新办的学校——武冈市思源实验学校。学校安排她任教小学五年级的语文,并担任班主任。这个班有一个弱智学生,名叫杨爱敏。虽然五年级了,一个字不会写。不做作业,成了她的学习常态。有一天,杨爱敏写了一个“人”字,虽然写得不好,但像个“人”字,王老师立即抓住这个机会,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公开表扬了她:“杨爱敏会写字了,而且写得不错。”并在她的“人”字上面画了一朵大红花,打了100分,她看到后开心地笑了。从此,杨爱敏开始写作业了,而且进步也很大很快。

王婷说:“只有让学生真正学会自我珍惜,学会相信自己,才会有自尊、自信,才会有激情去学习和生活。”

“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应该激发每一个孩子积极向上的潜能。”王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新课改 成就精彩课堂

加强学习、转变教育观念,是一切先进教育改革的奠基石。“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几年以来,王婷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新课程培训,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为了学习先进的教学模式,王婷老师到处查资料、看课例、认真钻研教材、编写导学案、积极与同事交流讨论。

课改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初时,王婷遇到了大多数老师都会遇到的问题,那就是学生及家长的质疑,学生和家长认为老师不负责任。面对众多的争议,她选择用事实说话——学生的成绩永远是最有力的证明。

课改之初,语文课代表邓诗琪就显现了她对课改的不适应,收作业不积极,做作业也不积极,其他同学也无法按时完成布置的作业。面对这种状况,王老师选择先要求同学完成作业,不论对错,之后在讲解课文的同时,努力分析,让学生明白思考方向,积累答题经验、方法、技巧。经过一个学期的磨合,期末考试,邓诗琪的语文成绩名列前茅。

由于王婷老师多年对课改的执着与坚守,2019年,她将湖南省武冈市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比武的特等奖收入自己的囊中。

正是王老师不断地努力,她所撰写的《论乡村教师的人格魅力 》课题研究报告、《多媒体语文辅助教学的误区及对策》等多篇论文在《中国教工》上发表或获奖。三次被评为武冈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多次获武冈市政府嘉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