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底色是教育

【时间:2019-09-23 17: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黎洋【字体:

三天培训的时间犹如白驹过隙,晴朗的天空还透着闷热的气息,可是留在心底的温度却仍有余热,仿佛一团火似的,燃烧着人的整个细胞。暑假的温度还在余热中打转,除此之外,温度已经是心灵的代名词。

——题记

如果说教育是一场远行的话,那么它就是一场灵魂的行走,灵魂的行走是需要净化的,需要良性的社会风尚,需要立德为师的升华,需要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共融,需要全民的共同努力。

(一)正能量的航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由物质向精神的需求越来越明显,很多人更加关注内心的声音。《朗读者》的推出,让人们从生命的底色中去寻找存在的意义;《诗词大赛》的热播,也让人们开始回归到探寻优秀文化内涵并完成自我心灵的淬炼;《超级演说家》更让人们从当前的现象中进行本质的溯源。

这些无一不展示了社会对教育的回应,是的,教育已经向经典回归,回归到本真的状态,回归到观照自我的镜面上。

(二)好教师的升华

良好的社会风尚定然离不开教育,教育定然离不开教师,教师定然离不开教育的升华——教师的培训,着重在教师的心灵上进行清水洗濯,给教师注入清泉的思想,并让未来的花朵们绽放得更加灿烂。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是的,好老师是整个民族复兴的希望,是整个社会进步的保障。那么,好老师的标准又是什么呢?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做四有好老师。

第一,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好老师要心怀天下,要有民族使命感,有使命感的人才能有担当,更加会激励自己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

第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好老师坚守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来作为学生的榜样,无形之中,给了孩子最好的道德熏陶。

第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一个有扎实学识的老师,他会让学生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知识结构的活化与迁移能力,这是非常可贵的。因为知识是静态的,能力却是动态的。

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仁者,人恒爱之。从小培养学生这样的心性,那么就像是给学生的心灵照射了阳光,好老师的心应该如向日葵一样,阳光、积极、向上、包容。有爱的包容与理解,教育才能脚踏实地。

“四有”好老师从不同的层面道出了它的标准。

有理想信念以思想育人。作为老师,教育最终的目的在于“育”,育是根本,没有育,那么教无疑是有百害而无一益的,可能它的反作用对于社会来说更大,是天底下极大的恶。因为只有从根部浇灌花朵好的营养,花朵才会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社会来说,这是正能量的源泉。

有道德情操是以道德育人。拥有道德情操的人不仅是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辐射者,还是火炬的传递者。他们用自己的人格影响了周围的人,进而影响了整个时代的人。

有扎实学识是以知识育人。作为老师,学识渊博这是基础,因为身上肩负着的使命不得不让学生对知识有一种敬畏与仰望、追求与渴望。有了这样的心境,学生对学习会有持续的动力,这种动力会让他们一直保持对世界的好奇。

有仁爱之心是以和谐育人。有爱就有阳光,有阳光就让人觉得温暖,既然是温暖的,那么学生对于老师定然是靠近的,也就具有亲师性。学生与老师的关系就会很融洽。一个被学生喜欢的老师是幸福的,一个被老师喜欢的学生同样是幸福的。当幸福的天平是平衡的时候,那么幸福就是流动的,就是欢笑的,就是令人醉心的。

这次培训,张三平老师的讲座带给我们巨大的启迪,让我对师德、对好老师的概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说,“爱”和“责任”是作为好老师的根本;做“四有教师”的内涵就是责任和爱心;不断提升为学生服务的能力就是最重要的师德。我很欣赏张教授的观点:“一个有前瞻性思维的教师是孩子的幸运。”

这句话是值得深思的,对此,我是很赞同的。正如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一样。可我觉得,一杯水、一桶水仅仅是知识的量化,并不是知识的活化,这种说法从哲学的角度来说还是不妥的。因而,从变化的角度而言,我更倾向于张教授的观点,老师要具有前瞻性思维——站在社会发展的角度,老师能够有这样的思维,这是非常可贵的能力。用发展性的眼光来看待教育,教育才是一个体系,教育的立足点和整体体系才会更加清晰,那么,教育的阶段性目标就会很明朗,好老师培养学生的方向就更明确。

超前性思维对老师的思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流的老师是变化的引领者,优秀的老师应该要向这样的观念看齐。

当然,好老师也离不开研究。张教授说:“对教师来说,提升自我,投身教研,不应被视作为‘一项工作’,它应该被视作为一种态度、一种方法、一种存在、一种行走的方式。”一个善于反思与研究的人,他是一个有根的人,他的思维还闪着火花。

(三)家校联盟,教育共修

在家校互动环节,360班家长代表罗小亮的发言,警醒了多少还在沉睡的家长!他提出建议:建立家校联盟网络。家校合作对教育作出趋向一致的目标,教育的合力是正面向上的,这辐射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更是好家风形成的基础,促使全民整体素质的提升,让教育成为生命的底色。

教育,是社会的标签,也是生命的标签,更是教师立德树人的灵魂修行,当我们的社会、学校、家庭各方面的合力都向教育靠拢时,生命的底色会更加靓丽!

作者:黎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