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后:生日之夜讲故事 爱涌童心不可量

【时间:2019-09-17 09: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鹤洲 谭玉华【字体:

“曾奶奶,后爷爷还来给我们讲故事吗?我们好想再听后爷爷讲故事呢!”连日来,隆回县六都寨镇明德村的留守孩子们总是缠着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曾玉萍奶奶。9月14日(农历八月十六日)晚,隆回县六都寨镇明德村组织了中秋故事会。适逢77岁生日的第四届湖南省道德模范、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大新闻人物、2014中华文化人物、2015年“CSR中国文化奖”杰出贡献人物奖获得者刘启后(老后)在故事会上为村民讲故事。

“我是大家熟悉的老后,到家乡来讲故事,是为了和大家一起寻找那个年代的我们。我们曾在月光下光着膀子,点盏油灯,手拿蒲扇,故事你讲一个,我讲一个,好像没有个边。”19时,明德村的村民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住了老后爷爷。“狐狸爸爸当得不错,说明改变观念就有好的结果。爸爸妈妈就像这只狐狸,在我们成长过程中付出了很多很多。”《狐狸爸爸鸭儿子》一下子就吸引了大家,也让留守孩子们理解了远方父母的艰辛。

“后爷爷,月亮上的嫦娥姐姐冷不冷?”听着《嫦娥奔月》的故事,孩子们不时提出了精灵古怪的问题,老后童心未泯地与孩子们互动。

“小朋友们,你们也把好故事和大家分享分享吧。”在老后的鼓励下,孩子们踊跃地讲起了故事。欧阳锡雯小朋友第一个站起来讲了《两只笨狗熊》,接着何金玲、黄玉晴小朋友有模有样地讲起了《老虎拔牙》和《小象贝托》的故事。孩子们的故事一个接着一个,掌声和喝彩声一波接着一波。

“月光光,海光光,海到河里洗衣裳。……妈妈呀妈妈,好久送我进学堂?”不会讲故事的张天睿唱起了儿歌《月光光》,湿润了故事会上所有人的眼眶。

满月当空,月光如水,明德村浸润在银灰色的月光下。留守孩子们幸福地听着故事,冲淡了思念远方父母的情绪。“今天是后爷爷77岁生日!”不知谁一句提醒,故事会上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操坪上《生日快乐》的的歌声和农户家中飘出的《满月》中“我愿上苍,在我之后,让天下骨肉相守”歌声在月光下成为美妙和声。

通讯员 肖鹤洲 谭玉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