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五峰铺镇青云中学刘诗祥——丹心化作春雨洒,赢得桃李满园香

【时间:2019-09-01 23: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蒋伟国【字体:

刘诗祥,1999年参加教育工作,现任邵阳县五峰铺镇青云中学语文教师、班主任。他20年如一日,本着对教育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乐于奉献,无怨无悔。担任班主任14年,治班有方,成效显著。2007年起,两次获“邵阳县嘉奖”,2015年来,两次被评为“邵阳县优秀班主任”。

2008年,参与编写的《五峰独秀》校本教材被评为市二等奖。2018年,在第十八届“新世纪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荣获作文指导二等奖。

甘当学生“服务员”

今年44岁的刘诗祥,工作任劳任怨。2007年,学校安排他当宿管员,宿管员是一个唠唠叨叨、费力不讨好的工作,大家都不愿管。他却挑起这副重担,班主任、宿管员一肩挑,工作清苦。那时学校寄宿条件差,宿舍分散,不便管理。调皮的学生常常晚上偷偷外出上网,他就半夜起床清点人数,设点守候,把一个个上网者“逮”个正着,批评教育。此后,谁也不敢擅自外出上网了。有时深更半夜学生身体不舒服,他总是立即起床带学生外出就诊,还垫付了上千元的医药费。有学生需要吃中药的,他就发起煤火,亲手帮学生煎药。从2007年至2012年,他坚持管了五年宿舍,起早贪黑,深夜不眠,服务了学生,为了学生健康,为学生煎药几十次。经常熬夜,自己却落下了失眠的毛病。学生和家长都尊称他为“服务员”。

因生施策圆学梦

刘诗祥治班有方,因生施策,成为学生圆梦人。他关心热爱学生,从不放弃一个学困生。他用赏识的目光看学生,用热切的激情促学生,用亲切的语言励学生。他给每个学生制定了成长目标。每个学生有奋斗方向,有成长纪录,有发展档案。他用“爱”心营造一种平等、和谐、友爱的气氛、温暖的班集体。真正做到“不求个个升学,但求个个成才”。如学困生蒋卓,经常不做作业,成绩差,一上课就睡觉,一下课就惹是生非,害得老师整天繁忙。刘诗祥与他谈心、动之以情,发现他有爱劳动,不怕脏,不怕累的闪光点。刘诗祥让他当劳动委员。以后,蒋卓发扬光大,工作认真负责,专心完成作业,各方面都有进步,期末考试成绩及格,不断进步。刘诗祥对于优等生,严格要求,教育他们“做学问得先做人”,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扬起风帆,乘胜前进。他博爱中等生,中等生是班集体的一面镜子,根据心理特点,激发内在因素,始终如一的尊重、理解、信任他们,力求上进,实现梦想。丹心化作春雨洒,赢得桃李满园香。他教的130班学生唐萍,一直成绩平平,于是刘诗祥指导他课前预习,效果很明显,毕业时以全县第13名的成绩升入省示范性高中,直升大学后又考入中国科学院,攻读物理博士。2014年毕业的167班,80人参加考试,全部升入省示范性高中,全县前一百名有12人,2人进入全县前10名。在2014年下学期的全县统考中,他教的191班刘舒扬,唐芷洁,郭觅果三位同学分获全县第一、第八、第十名。

“三点”减负见成效

俗话说“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为有源头活水来。刘诗祥努力学习现代信息技术,积极参加送教下乡的新教材培训,在国培农村中学语文工作坊中作为骨干成员担任小组长。他不断反思,勤于总结,把握规律,学以致用,用心教育。刘诗祥致力于课堂教学改革,创新中考以”热点、信息点、重要知识点“三点中考复习法,使复习更有针对性、实效性,注重非智力因素对复习考试调节作用,大大减轻了师生负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他主动参加新教材培训,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钻研教材、大纲,深入了解学生,构建和谐课堂。探索“民主、合作、探究”式的学习法,让学生分享知识的形成过程,发挥学生的个性、潜能,让更多的学生勤于动手,主动参与,乐于探究,使学生的知识、思想升华,收获成功与喜悦,达到了教书育人的目的。

(通讯员 蒋伟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