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人间无聊客

【时间:2019-08-30 16: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小兵【字体:

说无聊话,干无聊事,无聊街上唱大戏。键盘度娘力求澄清无聊本意:一是外部的刺激;二是自身的调节能力。显然我属于后者:清楚自己的需要和愿望,却淡化生活的目标和意义,于是深陷"无聊"。

对号入座后好像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我是个感情充沛的人,充沛得只剩下清闲。我一直不觉得无聊的可怕,反倒窃喜自我的安静美和自我独大的“尊者老丹”。飘飘然犹如鲁迅所言:缄默沉寂的时分感觉最充分。于是,便把单调的自我变成轻音乐,奏着无聊去爬山、捞虾子、采蘑菇、捡板栗......

我习惯把这种无聊放在阅读古典、写写东西、叨唠南北上。喜欢阅读古典文学,那种纯粹和单调,没有半点虚假。这里面有我的精神。现在许多人把自己寄托在金钱、物质和打牌上,我不喜欢这种用稻草支撑的生命,当轰然坍塌时连个躯壳也不完全。当然阅尽文章千百遍就是读不懂人,读不懂皮笑肉不笑的人,其实那是无聊的极品。

我喜欢记录生活中的无聊,那怕只有一个字的道听途说。早上踏着热浪去上班,无形中从巷道传来关于自己的传闻,空穴来风的诬陷,我笑了笑!几十年了,这些老掉牙的八卦我都是一笑而过!我对《三国演义》情有独钟,那年我十二岁,妈妈把一条猪钱的六分之一给我买了它,从此我对它如痴如醉。因为小说中的神机妙算给单纯的男人以崇拜。小时候常常模仿并以之为自豪。而书的另一个方面恰恰给了当今男人一个厚礼:义气。对职业、对亲人、对领导、对朋友的义气。

无聊的时光里我读得最多的还有《天龙八部》,因为每个人的成长都幻想能成为武艺超群的大侠或者富可敌国的大亨。小时候捉了一只蚕,便幻想蚕吐丝、丝成被、被变黄金的好梦。金庸满足了那个时代年轻人的梦想,萧峰也成为所有中年人的偶像,但在今天看来,似乎任何人都没有实现过。我更不然,我只读懂了执着和无聊,执着地爱上自己、爱上自己喜欢的人、爱着自己的美食;对于套路我不懂、更不会变法和借力用力,想想这部小说,又有那句话适合金庸呢?晚年的他,也成了羌戟的葬品,无聊成为光阴的唯一。

我也读过《霍乱时期的爱情》,爱的高度我无暇顾及,我喜欢书中描写人事的宽度。人世间,多少事情你是不够高攀的,如果慢慢蠕动,轻轻攀援也许会有惊喜。她说我是个癞蛤蟆,长着一副生病的模样,宁肯嫁给叫花子也不肯嫁给我。也说不作不死,干嘛要做呢?文中的马尔克斯,那种绝望是一般人不具有的,只有在经过断崖式的分离,拥有杨过和黄蓉的情感的人才值得看这本书,这就是无聊的好处。享受别人的花样激情,治好自己的生命创伤。

无聊时看一下《动物凶猛》,可以激起你无限的遐想,人是高等动物,看看裸露的动物,反想高级的自我,感叹要学习的东西太多。我欣赏作品的直入和勇敢,我往往把自己的情感加于他人之上,自己懦弱别人也谦虚、自己小心别人也谨慎,其实不然,你不主动,别的动物就会吃掉你,你很主动你就会成为别人第一顿美餐。这本书的每个字,特别是省略号和感叹号的妙用会让你流连忘返,或者大惊失策。

活着实在太累太累,有时候用无聊的奶酪催化一下,竟然很美妙。《活着》话题很沉重、更沉痛。男人的一生大都没为自己活。我不谙世事时为父母活,为传承黄姓而活。结婚了,工作了,好像多了责任和压力,得为儿女和使命去活,这个过程就是雨中背稻草越背越重。有许多人还没有体会到责任的乐趣就作古历史了!这些都是压力所赐,如果像我这样无心无肝、无幻无欲,做一个时代的无聊客,享受岁月的长度,多好呀!无聊就会长寿。

当然,无聊其实也助力人生实现梦想。康熙主政于朝,先是在无聊中积蓄力量,朝朝无聊其实暮暮蓄势,终于在武英殿擒拿鳌拜。所以在无聊中看看《资治通鉴》恰似一壶清茶,润心润肺,怡人心声。无聊就如历史,在重复中享受美好,享受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我当然没有,什么都没有,一路无聊。每天打开手机,躲在幽静的一角,细品慢赏每一个灵动在屏幕上跳跃,这其实是种享受。网络中各色人马让我们颔首,文字高手把一个个你我邀至大台,淋漓尽致地卖弄着文字的花样,无聊也是福。

无聊的人古今有之,我很赏识苏东坡那种无聊的能量!无聊是“人世有味是清欢”,是“也无风雨也无晴”。在跌宕的人生中洋洋洒洒,活出鲤鱼跃龙,活出过“江海度余生”的豪迈和洒脱。无聊时时窘境是快乐剂,走路、喝酒、品茶、唱歌都是。“日子虐我千百遍,我待日子如初恋。”所以,无聊会给你一切美好,花的芬芳、果的甜蜜、鸟的自由和马的飘逸。在没有无聊时,这些都是奢饰品,我愿意永远拥抱无聊。

无聊是需要定力的,不是每一个看客都会拥有。没有很多的宝贵碎片如亲情的分离、友谊的重创、工作的撞压等等是演绎不了的。现实中许多人把生活变成了演技,处处翻唱利己主义,999次的满意付出抵不过1次不满意。无聊不是自傲、也不是自负而是一种自豪一种超逸。林语堂先生说得好:日子所需的一切不贵奢华,贵简洁;不贵富丽,贵高雅;不贵昂贵,贵适宜。唉,自我解嘲也是一种高贵的无聊。

来到新的工作环境,连无聊也有时俱进了。下午和红哥走遍新宁、看尽崀山,心中留下的不止是美景,而是在旅途中遇上的各色人等,及其那些囧事。潇洒是下班后的全部,是全部的无聊。正如杨绛所说:“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尊贵的灵魂才是人生的至高地步。”我没有钱装饰自我、装饰房子,但我用无聊装饰灵魂,享受无聊的真实和美好,人生之大幸呀!与其对生活诉苦,不如把无聊变得鲜活,淡如清水的生活——无聊。

(通讯员 黄小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