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学院“向阳花支农服务团”助推群众走上致富路

【时间:2019-08-25 15: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丹 邓放【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丹 邓放)“以前看茶叶种植,茶园管理,合作社一叫,咱来一看,看不懂,就像看热闹哩!现在不一样了,邵阳学院专家老师带着我们看,有不懂的地方,现场给我们讲解,还留了他们的电话号码,随时都能为我们解答问题。”8月18日,在洞口县古楼乡古楼村的湖南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向阳花支农服务团”服务点,村民肖海泉听完邵阳学院专家老师介绍后说。


邵阳学院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积极发挥“向阳花支农服务团”的作用,推动专业教育与教育实践活动融合促进,使“向阳花支农服务团”服务站点成为加快农民致富的助推器。

邵阳学院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作为当地重点高校院系,一直以来把学生的专业教育与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2016年初,学院以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为主体,吸收相关专业学生,组建了“向阳花支农服务团”,下设若干个专业服务小分队。通过不定期开展各类活动,深入村间地头,义务为群众提供专业的指导,服务团还公布了专家的姓名、专长和电话,群众一旦有了政策或技术上的疑问,专家随即给于指导。古楼村村民唐大爷高兴的说:“现在,邵阳学院“向阳花支农服务团”的专家经常到村里指导,这就像在村上办了一所免费大学,给群众解决不少难题。”

据了解,在此次为期7天的“同心七十载,向阳一路行”为主题的茶产业扶贫调研期间,邵阳学院“向阳花”科技支农服务团深入古楼茶园,茶叶企业。通过实地调研,了解茶种植、生产,制茶方面存在实际问题,结合服务团的专业知识为企业及群众提供合理可行的解决方案,优化工艺流程,同时收集茶叶样品,下一步将进行相应的分析研究,研发新产品,为企业创收。


在湖南省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冬红向服务团师生详细介绍了解该企业的相关的扶贫情况及成果,据介绍,该公司通过探索“企业+基地+扶贫”的新路子,扩展育苗基地建设,目前拥有茶产业扶贫示范基地6个,总面积达到1500亩。公司与当地1500名贫困对象建立重点产业扶贫合作社,年底分红,紧密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对有土地无劳动力的218个贫困户,公司将土地流转过来,按市场价折付租金,分包给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经营管理,同时公司为当地的贫困户提供多种就业岗位,吸纳为公司员工,帮助其稳定脱贫,实现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合作共赢。下一步该公司将扩大茶产业链,研发茶相关新产品,也希望服务团能够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提出一些建议和帮助,希望能与邵阳学院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建立合作关系,推荐更多专业人才来实习、就业。

据统计,在茶产业扶贫调研期间,邵阳学院“向阳花”科技支农服务团成员,共解答各类涉及食品知识、食品安全等问题100多人次,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