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赤木湖

【时间:2019-08-15 15: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贵清【字体:


我爱家乡,更爱家乡赤木湖,她如诗如画!给予我无限的幻想和美好的回忆。

  

上世纪九十年代,新宁人民在桃花村筑坝,截夫夷水流用于发电,形成人工湖。坝以村名,人称桃花坝;湖以坝名,人称桃花湖(即赤木湖)。湖区水上游程约12公里,夫夷水从广西资源县发源,汇百溪自南向北注入桃花湖,出湖后一路欢歌流入资江。桃花湖水清澈如镜,甜净可饮;沿湖风景如画,丽质天成。烟雨中的桃花湖淡妆丽姿,犹如山里人家的闺中少女,秀色天然。游船沿湖往上游行驶,依次可观赏观音岩摩崖碑刻、古建筑遗址“陈氏家庙”石门牌楼、陈母“皇亲诰封一品夫人墓”;“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村野小渡、渡口浣纱洗菜的村嫂村姑、近岸金色的田野、古朴的村舍、成片的果园、空蒙的远山,气势恢宏的江天彩壁、倒影清淅的明静湖水,构成一幅幅天然迷人的山水画卷。湖区景点中心在堡口小镇,这里山清、水碧、石奇、洞幽,风情古朴,历史悠久,是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堡口豆腐桃花酒”“好戏子难过清江桥,好把式难过赤木氹”许多传说皆出于此,说的是赤木湖边的赤木村过去是有名的“武术之乡”,武林中的“南拳北退”一代猴拳王徐景壁名震江南,就是赤木人。

清晨,湖面上像是披上了一层薄薄纱似的,充满了神秘,充满了宁静。稍稍片刻,太阳从睡梦中醒来了,瞬间,周围洋溢着生机,好热闹!听,鸟儿在枝头上唧唧喳喳的叫着;看,花儿在尽情享用那甜甜美美的甘露。

我从老家山上俯瞰赤木湖,领略大自然的恩赐。美丽清纯赤木湖,热闹之外更有可爱。从高处看,它像一块无瑕而绮丽的翡翠,墨绿欲滴,山环水绕,真让人赏心悦目;从近处看,像一块明如玻璃的镜子,清澈见底,将一切的景致印染其中,蓝天、白天、绿树、红花,构成了一幅美妙的图画。那飘浮于湖面之上的形态万千、清香扑鼻的莲花,如粉似霞,又似婷婷玉立的少女,在层层的叶子间冒出头来,有的在袅娜地盛开着,有的在羞涩地打着骨朵儿……如水中的粒粒明珠,如碧天里的颗颗星星,此乃“出污泥而不染”的真实写照。微风吹过,香飘万里,千姿百态,流光溢彩,真叫人心旷神怡,赞叹不已……树上的“蝴蝶”在风中翩翩起舞,勤劳的"小蜜蜂"在打着转转飞翔于“水上长城”之中。

湖里更是一个欢腾的世界,一群群活泼可爱的鱼、虾、蟹正在嬉戏着,知名的、不知名的,互相玩耍着,你追我赶着,有的在窃窃私语,有的好像在表演着花式杂技……真令人目光应接不暇。

湖边那片草坪把湖打扮得更加娇娆。微风刚起,花儿轻盈舞动,草地在阳光下像一块大花绒毯,美不胜收。

我爱你,美丽清纯的赤木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