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生物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方法

【时间:2019-08-04 17: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彭明初【字体:

课堂教学的成功与失败,导入环节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师在导入环节中采用不同的教学媒体和教学方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诱发他们浓厚的求知欲,让他们明确学习方向,建立知识联系;可以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巩固旧知识,掌握新知识,培养他们的综合应用能力。我在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主要应用以下几种导入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一、复习导入法

运用旧知识导入新知识,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是生物教学最常用的导入方法。在生物教学过程中,教师在组织学生学习新内容之前,注意引导学生联系头脑中与当前学习有关的知识经验,并以此为基础导入新课,这样既巩固了所学的旧知识,又为学习新知识铺设了道路,有利于知识的迁移。例如,我教《血液循环》时,根据循环系统有“运输”这一功能入手,结合植物茎的结构,引导学生思考:植物的导管有什么作用?筛管有什么作用?学生很快能回答出来:导管是用来运输水和无机盐的,筛管是用来运输有机物的。我接着引导:人靠什么来完成运输功能呢?自然就导入到血液循环了,同时也了解了血液循环的“运输”这一重要功能。运用这样的导言,不仅把新旧知识联系起来,巩固了旧的知识,而对于理解新知识的实质是有很大帮助的。

二、归纳导入法

《生物》科的综合性很强,有很多知识的掌握要举一反三、归纳总结,这不仅能进一步巩固学过的知识,同时对新知识的掌握很在帮助。我在讲《哺乳类》这一节时,先用投影仪展示植物进化系统树和动物进行系统树,总结生物进化的规律,再展示古代爬行动物——兽齿类的化石挂图,适时提问:“比爬行动物高等的动物是什么呢?”同学们马上能回出“鸟类和哺乳类”。我紧接着引导:“好!今天我们就来讲《哺乳类》这一节。”

这种方法,不仅复习了前面学过的内容,又使学生对自然界的生物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同时激发起学生的好奇心,原来自然界的生物之间既有联系,差别也多,真的很奇妙!这样一来,自然会引起学生探索自然界奥秘的兴趣,从而提高了课堂效率。

三、俚言俗语诗词歌赋导入法

“万丈高楼平地起”,万丈高楼靠什么平地起呢?一块一块砖再加上石灰、水泥、水、沙、钢筋等组合而成的。那么,生物又是由什么构成的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讲的《细胞》。再如,讲到植物生长发育时所需要的无机盐时,我这样开始:“一颗马铃薯,一碗草木灰,马铃薯结成一大堆”,我们知道草木灰里面主要是钾盐,为什么马铃薯那么偏爱钾盐呢?下面,我们就来认识一下植物生长过程中所需要量最多的三种无机盐:“氮、磷、钾”。在讲授“生物与环境”时,可运用“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这些优美诗句来导入。在讲授“环境对生物的影响”时,可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来导入。“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逢春”;“雨露滋润禾苗壮,万物生长靠太阳”等优美的诗词歌赋,较好地描述了温度、光照、水分等非生物因素对生物的生长、分布、开花及生活等的影响。这些俚言俗语诗词歌赋既形象又生动,学生也很熟悉,容易理解,同时让学生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

这种导入方法使教师起到了灯塔、引路人、导演的作用,真正发挥了教师的主体作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使“教堂”变成了“学堂”。

四、竞争导入法

生物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学生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中,利用竞争机制,能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中学生争胜心较强,竞争心理一旦形成,就会有一决高低之势,收到比学赶超之效。由于竞争机制的运用,课堂上的演示实验基本上是学生争着完成的,且每个实验都能按要求完成。这样一来,每组(个)同学都有上台“表演”、现场参与的机会,他们能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能更好地掌握生物学知识,培养生物实验技能,提高观察、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分组实验时,让各组竞争,他们不仅自己要做好,同时需要团队合作精神。我在上《用显微镜观察洋葱表皮细胞》一节时,先作说明:“同学们好,这一节课你们要按照我的要求和本实验的方法步骤,哪小组先做好,就给哪组插红旗,做不好的小组要插黑旗。”结果有四个小组在5分钟内完成了任务,被插上了红旗,大部分组也在归定的时间内做好了这个实验。适当的对同学们多用质疑提问竞赛、抢答竞赛等来激发学生兴趣,效果极佳。

五、直观教学导入法

直观演示教学法是一种常用的教学方法,它是通过图片、实物、动作等使学生建立直观地形象思维,提高记忆。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用直观教学来导入,不仅使学生经过动作的感知形成了表象,又完成了从形象思维到抽象思维的过渡,从而促进学生积极思维,激发了学生兴趣,收到了省时高效的教学效果。我在讲《人的神经系统》一节中,教师首先让一名同学站在堂台上,面向同学们,闭上双眼,伸展左臂,五指并拢伸开,教师用手轻轻地击一下这位同学的手,这位同学立即缩回手,睁眼看教师,教师适时引导:这就是神经细胞受到刺激后,能产生冲动,并且传导冲动,从而做出了“缩手”动作,自然地引出《人的神经系统》这节内容。

六、故事导入法

初中生也特别喜欢听故事,教师在正式授课前,抽出一定的时间,使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讲述一则生动有趣、和教学内容有关的小故事,必然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我在教《研究生物学问题的方法》一节,先给学生讲战国时期田忌与齐威王赛马的故事,接下来问学生:“为什么田忌听从孙膑的献计,按照等级排列马匹和齐威王比赛,就能赢了呢?”在学生激烈的讨论中,我适时小结:“这中间有个科学问题,孙膑懂科学,会运用科学,科学帮了田忌的忙,那是个什么科学问题呢?”这时,我已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然后点明今天学的《研究生物学问题的方法》就是一种科学,只有相信科学,做事才能取得成功。这样一开始,学生被一种愉快和谐的特殊气氛所陶冶感染,从而唤起了对本节课的学习兴趣。

导入环节方法多样,形式活泼,悬念导入法、游戏导入法、实验导入法、经验导入法等也是生物课中常用的导入方法,我在这里不一一赘述了。生物课导入环节的设计秘诀,就是钻透教材,根据学生特点,设计好导入方法。采用的导入方法要恰当、贴切、科学,不能一味迎合学生的好奇心心理,而脱离教学要求。总的原则是因文而异,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在生物科的课堂教学中,设计有趣味性,艺术性,科学性的最佳导入,就能引人注目、妙趣横生、引人入胜,收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通讯员 彭明初)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