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是我人生的全部”——记新宁县金石镇中长小学雷桂君老师

【时间:2019-08-03 19: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彬【字体:

“一个人的青春可以平庸无奇;也可以放出美丽的火花。可以因虚度而懊悔;也可以因燃烧自我而走向辉煌。”她,一个瑶族姑娘,将自己全部的爱献于挚爱的教育事业,留下一路敬业、勤奋、严谨、大爱……

雷桂君,女,瑶族,新宁县金石镇中长小学一名普通教师。1993年9月参加教育工作以来,以勤奋为基、敬业为石、刻苦为航,在教育之舟努力前行。对事业的勤恳敬业、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对师德的一尘不染、对同事的一脸春风,赢得了社会、家长、学生、同事及领导的高度好评。

扎根瑶乡,山乡父老“好知音”

毕业以来,雷老师一直在条件艰苦的偏远乡镇默默工作,“瑶乡山水把我养大,为家乡做贡献是我人生最幸福的事!”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学生生病了,她立即放下手中的一切活,“拥抱、抚摸、喂水、喂饭、生火取暖......她就像妈妈一样关心我。”如今供职于镇政府的小兰,说起自己那年生病的情形,依旧历历在目感慨涕下。当年他生病了,雷老师一边安慰我,并给他喂水喂饭,一边联系家长,然后陪送他去医院,找医生、垫药费。在山区,由于很多家长外出打工或山高路远等原因而无法赶到,雷老师就深夜守护,端水喂药,夜不能眠。对于学生她一直视为己生从未懈怠,家长们很是感激,“雷老师比我们父母更关心学生!”“雷老师是我们学生和家长的好知音!”

可是,有谁知道,为了工作,雷老师的小孩由年老多病的奶奶带大,每次返校,孩子只能眼巴巴地目送。2011年12月,孩子在一次放学途中被摩托车撞成重伤,右脚胫骨粉碎性骨折,手术时安了六块钢板,吃喝拉撒完全要靠人服侍,可她撇下孩子去了学校,同事们都劝我请假,但她硬是没请一天假,没落下一节课。做为母亲,这需要多大的勇气!雷老师说:“每次想起自己的孩子,就有多么的不忍与心痛,亏欠孩子太多了,但我的学生更需要我!”

学高品范,学校发展“真干部”

2015年水庙镇中心小学整体搬迁,创建省级合格学校工作中,雷老师负责整理办学水平、汇报材料、特色教育材料的书写,再加上汇报室展板、宣传橱窗等资料的收集、设计和安装,时间紧,任务重,常常工作到深夜,完了,还一把铲子、一架梯子在忙活卫生。检查的前一天晚上,十二点了,她还打着手电筒在复查资料,第二天天没亮搬电脑到食堂,借用柴油机发电修改那仅仅错了一个字的迎检资料。虽然学校领导分工明确,各有一摊,但她始终保持和各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工作起来,不管该谁干,能干就干,不讲代价,团结协作,顾大局。这一切的点点滴滴,全校师生看在眼里,也疼在心上,大家心悦诚服地称她为学校“真干部”。

奉献爱心,教苑乐土“慈善家”

关心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是教育的真理。75班的唐正旺、付涛,84班的肖顺利、蒋岳航,中长小学五年级李志涛、罗祯鹏、杨金铭等同学,在她的耐心教育下,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唐正旺同学,生他时母亲难产而死,父亲年老多病,家境贫困,路途遥远,因无法支付生活费天天只能跑通学,因他多科成绩不及格,班上很多同学瞧不起他,他也不喜欢和同学交往,是典型的“问题生”和“潜能生”。雷老师便“想帮他一把”,于是和他父亲商量,劝他来校寄宿,并帮他支付每月的生活费。每天晚上抽时间给他补习功课,给他母亲般的关爱。他父亲至今逢人便说:“我儿子遇上您这样的好老师,真是他一生的幸运。”

“学生是我的全部!”三年来,雷老师为杨金萍、姚明、朱莎莎、姚鸿等特困学生资助学费2000余元,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同时,还积极参加县政府一年一度的“春风行动”及镇政府和学校的“献爱心活动”,如李清波同学换心脏瓣膜,彭宇同学患恶性肿瘤等,她都积极主动捐款,大家都尊称她为“慈善家”。

业精于勤,教研教改“急先锋”

“学校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在于教学改革。”2017年下学期,雷老师结对对象是江海花老师和刘芳老师。为了做好“传、帮、带”工作,从“备、教、批、辅、考、评”等方面对她们进行辅导,经常听她们上课,为她们指出不足,和她们共同探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了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她先后到武冈、邵阳等地听课,到县解放小学、崀山培英学、观瀑小学、藕塘小学等学校取得真经。2017年上学期、2018年下学期、2019年上学期先后在学校上了《新课程知识讲座》、《校本课程开发理论知识讲座》、《熟悉新课程,新课标》等辅导课,一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江海花老师在2014年县科学教学改革大赛中获二等奖、2015年思想品德教学改革大赛中被评为优秀课,刘芳老师在2014年全镇课堂改革教学比武中荣获小学组一等奖,李滕芳、彭礼玲等一批青年教师,都已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我还积极参与校本教材的开发,水庙镇中心小学分年级选编《弟子规、三字经》《笠翁对韵、神童诗》《名贤集、孝经》都是她与学校老师一道精心完成。

大爱无痕,学校发展“累当家”

2016年9月,雷老师放弃了被提拔机会,调入金石镇中长小学,当时全校公认的差班是五年级,成绩历年全镇倒数第一,学生一盘散沙,无人肯接班主任,领导也十分为难,谁来管好这个班呢?当领导和她谈话时,她毅然接任了任务。当时不少人对她说:“你真傻,接上这烂摊子,搞不好,你的名声也会毁于一旦!”她没有退缩,经过不懈的努力,班级逐渐有了正能量,逐步走上正规,成绩直线上升,语文由原来的2人及格,到2018年上期小学毕业质量检测时,我的语文及格率达到80﹪,毕业走的那天,孩子们在教室哭了,大家都哭了。当年她被评为“镇优秀教师”“镇优秀班主任”!同时她兼任的少先队工作,组织植树活动、慰问敬老院老人、爱心宣传及捐款等一系列中队活动,成效显著,被评为“邵阳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15年在全镇中小学、幼儿园“经典诵读与手语舞”比赛中,她自编自导的947人的手语舞《弟子规》获校比赛中小学组第一名。学校获得经典诵读和手语舞比赛中小学组镇二等奖,2016年学校获得中小学田径运动会小学组团体镇一等奖,同年度教育目标管理获县二等奖。问题班的管理、学籍的整理归类、少先队活动的开展、教研教改活动、学校纪律卫生及养成教育等等工作,都是她每天的日程。她用不知疲倦的心、不敢松解的敬业之情赢得的学校的卓越发展,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累当家”

身耕力耘,三尺讲台“好能手”

她治学严谨,业务精湛,教学方法更是新颖别致。“每一堂课都是一个新的起点!”她善于把握课堂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做到因材施教,她总以风趣幽默而有终身难忘的幽默传授知识、教人哲理。2018年上学期,她开辟“风趣第二课堂”,探讨“情趣导学”,通过课外活动,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并在实践活动中逐步养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良好习惯,受到了县教育局及同仁们的高度赞赏。

她的课堂艺术优美,教学效果非常好,2012年至今教育质量一直名列前茅。她的专业化备课和层次化阅卷经验多次受到各级领导的点赞。她2次获得县优秀教案,6次获镇优秀教案,2次获镇优秀阅卷;任现职以来,获13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2010-2011学年和2017-2018学年在全县义务教育发展水平评价中,任教的六年级语文在水庙镇片和金石镇农村小学片评价得分均为第一名。先后多次获“镇优秀教师”“镇优秀班主任”“镇优秀德育工作者”称号。

(通讯员 黄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