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 知易行难

【时间:2019-07-30 15: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唐丽【字体:

盛夏的假日里,我独自带着刚上幼儿园的大儿子去商场。“嘭——”一个空的饮料瓶落在我们脚边,抬头前面是一对年轻的情侣正背对着我们朝前走。“妈妈,哥哥姐姐为什么不把垃圾丢到垃圾桶里?老师说垃圾一定要放进垃圾桶。”儿子仰脸望向我,声音很大,这并不拥挤的商场里,我相信前面的情侣能够听见。若是平常,我多半是看见也似没有看到的。但此刻,我是母亲,是我身边童稚未退孩子三观的启蒙者。一边,我脑子里出现许多场景,比如我站出来发生冲突怎么办?又或者他们完全不理我扬长而去怎么办?一边,又是儿子的天真的脸。最后,身为母亲的力量让我捡起瓶子快步追上他们并递上瓶子,“请你们把垃圾丢进垃圾桶!”眼见着他们红着脸接过瓶子,丢进垃圾桶后飞快的走了。没有我想象里的冲突,只有儿子笑着望向我的脸以及我满脸的滚烫。我轻吁了一口气,脑子里却浮起一张女人的脸,我的脸更烫了……

那是学生时代,虽是五月,可南国早已入了夏。学校附近公园里一片繁茂,我便陪着朋友去公园里躲已经开始灼人的阳光,循着风吹来的方向,我们到了公园的湖边。湖中大朵大朵的荷叶撑在水面之上,其间夹杂着许多偏红偏白的粉色荷花。虽然我的家乡也在南方,却少有机会看到这样盛开的荷。正与朋友站在横跨湖中的拱桥底赏荷中,却被一连串的争吵声打断了,准确的说,是被一个女人的声音打断了。先闻声却未见人,因为那拱桥的拱度太大。看热闹的心驱使着我爬到了拱桥的顶端,就这样我看见了她——

一米五五左右的身高,身材微胖,大致三十五岁的年纪,剪着并不精致的短发,红色格子衫倒是很合身,脚下却蹬着一双极旧的运动鞋,颈间还挂着一部相机——这是个毫不起眼的普通女人。她正拽着一个胖胖的穿校服的男孩,口中还嚷嚷着什么,周边满是围观的人。我以为这是一位当众教训孩子的母亲。可是,我渐渐听见的是“跟我去见保安”。那男孩正用力挣脱,眼见着她已经拽不住,男孩一溜烟从我们眼前跑过去,我这才看清他的手上握着几支尚青的莲蓬,校服的口袋里也是鼓鼓的,好像还装了一些。“你是那个学校的,几年级的,父母在哪里!”女人气喘吁吁一边喊一边也从我们面前跑过继续追……“荷花虽美,请勿采摘”“君莫伸折枝手,鲜花亦自有泪滴”“花草依依,何堪以摘”,这样的标语牌每隔几步远便有一块,恰和湖边散落的三三两两的花瓣交映,引人深思。

“文明”是大道理,却也是至简单的道理,它贯穿在我们漫漫岁月里,琐碎的生活中。是我们不乱丢垃圾,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的自觉,是我们主动让座,帮助弱小的正能量,更是我们“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勇气。文明的道理我们自小便有老师教,有书本学,要分辨与懂得并不难。然而知之非艰,行之惟艰,于无人与有人处,都能保持自觉,传播正能量,鼓足勇气,对我们来说却是难事。仍然有人,明知闯红灯有违交规,却依旧要赶趁这几秒之机;明知乱丢垃圾污染环境,却懒于伸手丢入垃圾桶;明知公交车入站停车是规则,却要为一己便利撕扯司机。重庆公交坠江事件的警钟仍在耳边长鸣。

《传习录》有言,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如今我已为人师,为人母,成为一名种树者、种德者,更应当从自己自身做起。因为我要我的孩子们,不止做“博知者”,更要做“力行者”。

(通讯员 唐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