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几日时光 行终身难忘的三下乡之事

【时间:2019-07-28 15: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程立扬【字体:

7月18日,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萤火虫”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在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靖位乡的下乡之旅宣告启动。该服务队此次三下乡由调研组和支教组开展主要活动,在烈日炎炎的7月轰轰烈烈地开始了此次的三下乡之旅。

7月的靖位乡,抬眼望去,不需远眺便可看到的山峦顶上雾气缭绕,不需细听即可闻自溪边传来的哗啦之声。一景一物,皆有其情,亦有其意境。此为我们“萤火虫”一行人初到靖位乡中心学校时对这个地方的第一印象。

历经十数时辰的颠簸,刚到此地,大家都深感疲惫。在队长的组织下,大家在简单地用过午饭后就都加入了营地清洁、整理的大行动当中。七月的靖位乡,因其地理环境的缘故,而决定了其天气是令人难以捉摸的。在队员清洗竹席的时候,本是晴空万里的天气却突然下起了雨来。一群男队员在雨中边“嚎叫”边清洗着竹席,洗好了的竹席就递进房间里让女生们用干毛巾再细细擦拭一遍。没有人抱怨,大家都在行动着,欢声笑语在大家四周环绕。在当晚,整个队伍召开了动员会,布置了翌日的工作内容及方向后各自解散。那天晚上大家都睡得很早、很沉。

支教:他们脸上每一份笑容与童真,都弥足珍贵

起初,大家都在迷茫,我们应该去哪儿召集小朋友作为学生参与到我们的支教活动中,家长们又会不会同意。怀着忐忑的心情,我们走进了一户又一户人的家中进行询问。当我们走进第一户人家中告知我们是“萤火虫”并说明来意后,他们就问我们是不是去年也来过这里的那支“萤火虫”的队伍,当得到我们肯定的答复后他们直接答应了我们让他们的孩子参加我们的支教活动。这般的顺利让我们始料未及,也让我们内心深受感动。诚心待人,人必诚心以待之。用时不久,我们就招收够了预期计划的学生数量。

支教课程在第二天开始了。当我们还在食堂吃着早餐的时候,那时候还很早,突然从门口探进来一个小朋友的脑袋,眼睛闪烁着好奇与期待,细问之下才知道她就是我们众多的支教学生之一。迅速地解决早餐,我们到门口候着,等着学生们的到来并带他们到课室去。在课程伊始的自我介绍环节,看着他们忐忑的站上讲台,一笔一画的写下自己的名字,腼腆地向大家介绍着自己,我们心里的某一根弦被深深地触动。我们意识到,他们很珍惜每一次的学习机会,这也让我们暗自下定决心,在这短短的几天,我们要给他们留下难忘的记忆。

支教,总是充满着故事。在支教的第二天早上,一位老奶奶带着一个小男孩来到了食堂问我们能不能让她的孙子参加我们的支教活动。这名小男孩就是邓良波,眼睛里闪着光的男孩。后来我们才知道,他的奶奶带着他一大早就起来了,赶上了第一班的早班车,从走路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学校的地方过来学校的。经过和他的接触,我们了解到了发生在他身上的变故以及在他经历了这些变故后为了不让他爷爷奶奶担心而表现出来的坚强。

整个支教活动在按部就班、布满感动的进行着。在7月24日上午,我们举行了此次支教活动的最后一课——文艺汇演活动。在支教课程中,我们一步一步、一点一点的教他们学习,带着他们准备表演的节目。在今天,我们坐在台下认真的看着他们在台上开心地表演着,我们的一名队员在台下和他们一起同时“表演”,带着他们一拍一拍地表演着。在最后,我们大家一起为他们演唱了《再见》,台下有一个小女孩哭了,我们的队员抱着她,安抚着泣不成声的她。后来在我们快要离开的时候,有一个小男孩抱住我们的一个男队员说:哥哥你能不能再留下点你的东西让我作为纪念。听到这话,我的内心在颤抖。谁都不忍分别,但都不能不告别。此间发生的一切,都将会是我们内心中弥足珍贵的记忆。

调研:与其说调研,不如说见证淳朴与感受对生活的美好期望

到了这里的第二天,我们的队伍就开始了此行的调研活动。初到此地,我们并不了解要调研什么,外面那么多条路,我们该走哪条。我们硬着头皮踏上了其中的一条路,满带好奇的看着此间的一切,每当看到一种新奇的事物时我们总会驻足进行细细观察。

说起来也算是歪打正着,我们因为前面有当地人养的看家狗挡住了前路而在一户人家门口停下脚步。那一户人家出来问了我们地点情况,他们热情的邀请我们进去里面参观。据了解,他们是当地从事园林工作的人家,在他们家中种植着许多植物,有很多是我们不曾见过的。他们热情的向我们介绍着每一种植物,我们的好奇之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后来,我们了解到他们家种植有玉竹,经他们同意,他们带着我们走了将近两个小时带我们到了他们家种植玉竹的地方向我们仔细地介绍了玉竹,临别时还给我们挖了一小袋玉竹说让我们带回去尝尝。

调研,我们走的每一步都潜藏着未知的惊喜。有一天我们想要走访一下当地的村民家中都有种植什么作物,在路上我们伸手拦下了一辆过往的车辆。经过交谈,我们意外的发现他们是当地一个石蛙养殖基地的养殖户,他们善意地载着我们到他们的养殖基地去参观,还给我们介绍了石蛙养殖的具体细节。在我们参观完之后,还开车送我们回到了学校。

此外,我们还拜访了当地的政府部门,与当地主要基层干部就当地的相关情况进行交流。我们发现,基层干部对于当地群众的家庭情况、种植产业等都有着深入的了解。他们的话语中,流露出来的那份要带着当地乡民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望让我们备受感动。

心中有光,携手向阳。

正如萤火虫在白天无法与日争辉,但在夜晚也自有其一片光芒一样,我们“萤火虫”在这座乡镇中微乎其微,但我们心中也自有一片光亮。怀揣着青春的梦想踏上了此次三下乡的征途。此行,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小孩子们身上了纯真与感动,也感受到了此间乡民的淳朴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用几日时光,行终身难忘的三下乡之事。我想,我们已经做到了。此间的所见、所感、所闻,将深深烙印在我们心间,经久不忘。再想起时,仍是感动,与难忘。

作者:程立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