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的小溪

【时间:2019-07-27 10: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贵清【字体:

大山里长大的我,爱清澈见底的小溪,爱听那潺潺的水声,因为我是喝着小溪水长大的。

我的老家座落在越城岭的半山腰,一道溪水从山里奔来,绕家而过。犹如一条白练,飘落在山下。从能记事起,我就和伙伴们一道,在溪水边玩个不够。夏天,光着脚丫,高挽裤腿,不知疲倦地在溪中闹水,因为是高山的溪水,即使夏天水也冰凉,舒服极了。口渴,捧一掬溪水灌进嘴里,像放了糖一样清甜凉爽.....经常闹得满身水淋淋的,回到家里,屁股上难免挨上几巴掌。秋天,追逐水面漂浮的落叶和桐子,捞起来,一个一个捡起,一摞一摞地整好,抱回家去,扔上柴禾堆,得到一种孩提的满足。

溪水是晶莹的,清澈见底。像一面流动的镜子,映照出透明的天,把两边的竹林、树木、房屋、花草照得清清楚楚。古朴的木桥,大大方方地横在水面上。每天,牛马、猪羊、鸡鸭从小桥走过,溪水把这些朴素而又欢乐的影子悄悄地拍摄下来,深深地藏在心底。   

溪水也有人的灵性。每到大地解冻、万物复苏的时节,溪水边最先泛起点点绿色。一棵棵翠生生的嫩芽探头探脑,不几天,两旁就绿茵茵的。蓬蓬勃勃的春天从水边生发起来,飞上树梢,涌向田野,扑进人的心窝!

到了夏天,溪水便是大家最要好的朋友。早上,大人们出工前,先拿上毛巾,跑到水边,把水浇到头上,淋个痛快;姑娘们端个花脸盆,带上梳子,跑到水流平缓处,洗完脸梳理一番。不用镜子,只把身子朝前一探,水面就清晰地映出一张轻轻晃动的笑脸。若有早霞辉映,粉扑扑的,蛮俊俏哩!

仲夏之夜,溪边就热闹起来。竹椅、藤椅、躺椅一字摆开,大蒲扇、小圆扇、折叠扇轻盈摇起。一壶清茶一席话,一根话头一串乐。天南海北,谈古论今。水中,坠一盘银月,落万颗星斗。有人把脚片伸进水里,立刻升起哗哗的响声。水底的天摇碎了,水面泛起细碎的光点。晚风吹来,最先把一张张稚嫩的笑脸送入梦乡。真是水漂农家乐,林掩逍遥处!

村里人都吃溪水,水是甜丝丝的,烧稀饭又粘又香,泡茶更是甘醇清心,用水煮鸡炒菜味道别具一番风味。在外地工作的人,回到村上,先要喝溪水泡上的香茶,说是一定要喝饱家乡的味儿。

溪水也有闪光的目标和坚韧不屈的毅力。尽管道路曲折,坎坷不平,但它带着地心的力量,带着大山的歌,朝着大海的方向奔去。一路上穿过田野,绕过村庄,投入东去的河流。既是中途被引进了田野,也会把理想和信念变成庄稼人美好的现实。催动金色的麦浪,点燃高粱的红焰。村外,那几方整齐的稻田,就是溪水培育出来的江南风光!

我爱家乡的小溪。在我的思绪里,梦境中,时常有一道弯弯的溪水,叮咚叮咚,唱着歌儿欢快地流着、流着……

(通讯员 陈贵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