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学院三下乡:深入民俗,读懂路碑

【时间:2019-07-19 17: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胡咏琳 黎倩【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 通讯员 胡咏琳 黎倩 )邵阳学院“‘会’乐童梦队”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团在走访慰问老兵的路上,志愿者不幸在龙新村的小路中走散。通过询问一位老人得知,龙新村有许许多多像这样能给人“错觉”岔路口的路碑。志愿者们调查得知,这些路碑具有一定的风俗习惯与历史来源。

分路碑起源于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的“蔡锷分路碑”

2001年,该“分路碑”由洞口县水东镇杨湾村村民尹大金在水东大坝上发现,“分路碑”上刻着蔡锷(艮寅)等名字。碑上的上半部分已明显风化,碑面字迹少部分剥落,其余均清晰可辨。石碑通高65厘米,宽30厘米,厚15厘米,字体小楷阴刻,笔力遒劲。上方自右至左横刻“长命富贵”4字,下为对称竖刻:“弓开弦断,箭来碑挡;右走石下江,左走山门;信士蔡正陵男艮寅;光绪九年二月立”字样。

按当地风俗,小孩出生后要给他看“八字”、算命,如果“八字”中命犯“将军箭”,就要打“分路碑”来挡“将军箭”,这样才能使小孩长命富贵,易养成人。而通过志愿者们的调研得知,龙新村村里的路碑正是由于“将军箭”犯中小孩的“八字”,因而一个个路碑欣然而起。

通过邵阳学院“‘会’乐童梦队”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服务团对风俗习惯的了解,志愿者们更好更贴近了龙新村的每一寸土地。阳光洒满了每个人的心里,与孩子们一起谱写这短暂而美妙的乐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贺莹颖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