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学院三下乡:“会”乐调研,“教”在其中

【时间:2019-07-19 17: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胡咏琳 黎倩【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 通讯员 胡咏琳 黎倩 )为了了解留守儿童在家庭教育和心理教育上的问题,并以此为依据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邵阳学院“‘会’乐童梦队”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服务团通过走访和问卷调查的形式改善孩子们的家庭教育状况,完善家长和亲子沟通的方式并为此提供正确的依据。

龙新村位于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火厂坪镇,志愿者们在此前就了解到龙新村为贫困村,外出务工人员多,因此造成留守儿童数量较多,而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意识相对薄弱,隔代教育多,因此重“养”不重“教”,导致留守儿童放任自流,严重影响留守儿童们健康成长,因此志愿者们想通过调研的方式来增强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的教育观念,以此促进龙新村农村留守儿童身心的全面发展与成长。志愿者们通过两个方式来调研:

一是家访调研。志愿者们在护送孩子们回家的时候,根据每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对一些家庭条件困难,学习成绩优异或者天性顽皮的孩子做一个简单的记录,在例会上可以对孩子们的一些问题进行详细的交流,再确定要做家访孩子们的详细名单。在征得孩子家长的同意后再去家访,在家访中主要针对了解孩子们的家庭情况以及了解孩子家长对留守儿童的教育方式再与家长进行交流。 

二是问卷调研。志愿者们把问卷分成两份,给留守儿童以儿童版问卷形式,给留守儿童家长以成人版问卷形式,通过平时空余时间发放,再统一进行回收整理,最后根据调查结果找出相应的措施。

邵阳学院“‘会’乐童梦队”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服务团的调研意在根据两种调研方式来加强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沟通,通过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来促进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全面成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贺莹颖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