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学院文学院开展“立足石湾特色 关切果农生活”活动

【时间:2019-07-14 16: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叶炯烨 简小曼 肖雨辰【字体:

图为老果农对团员们讲述近年来石湾脐橙的发展近况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叶炯烨 简小曼 肖雨辰)7月11日上午,邵阳学院“建国70周年美丽乡村新画卷历史研究观察团”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来到了邵阳市新宁县石湾村,对石湾村果农的现状和脐橙发展的现状展开了调研。

在走访果园的过程中团员采访到一位脐橙种植经验长达30余年的老果农,老果农向团员们讲述了自己以及石湾脐橙近年来的发展状况。

团员了解到,石湾的脐橙目前大多仍是以传统售卖方式进行销售,在问及老果农为何不将果园交给收脐橙的商户时,老果农称:“这样划不来。如果自己卖的话可以卖到2元/斤,而商户收购脐橙价格却只有0.5元/斤。”

据了解,村里有相关的技术人员和脐橙发展协会,但大多是讲授知识,并没有进行实地教授和考察,感兴趣的果农会去听一下。协会虽然能够起到宣传石湾脐橙的效用,但每亩3000元的价格,部分果农觉得并不划算,而且自己只要勤劳作、勤防虫,就能够省下一笔钱。

老果农回忆道:“关于种植脐橙中遇到的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困难是2008年的那场大雪,因为气温太低,且大雪抵达时间较早,冻坏了不少的果子,那一年,家里真的很困难。”

新宁县石湾村村民委员会秘书徐建春表示:“在石湾像老果农这样家里只种了脐橙,没有种其他任何的经济作物的村民也有不少,脐橙的产量需要看天气,需要靠天吃饭。”

图为村民委员会秘书徐建春向团员们讲解脐橙的种植经验

石湾的脐橙每年11月份至3月份就会收获,分为952、2904、883等品种,每逢脐橙收获的时节,即使家里的劳动力不足,老果农也不会选择请短工帮忙采摘脐橙,一是请短工的费用比较高,二是脐橙有两个月的采摘时间,自己的儿子不忙的时候,也会过来帮忙,有足够的时间对果子进行采摘。

图为果树上尚未成熟的青涩的脐橙果实

新宁脐橙栽培历史悠久,为农业部和外贸部确定的中国四大出口脐橙生产基地县之一。石湾村脐橙作为新宁脐橙的组成部分,也是石湾村当地重要的经济支柱及特色产业。但脐橙的销售及其收购的价格较低、劳动力不足、太过依赖自然天气等问题仍然困扰着石湾村的脐橙果农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