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学院文学院开展“新宁美丽乡村 传统民俗姑姑节”活动

【时间:2019-07-11 23: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董雅婧 黄喻 张冉【字体:

与村中老人徐景震就姑姑节民俗进行交流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董雅婧 黄喻 张冉)7月8日,也是农历六月初六,传统民俗过姑姑节,新宁美丽乡村石湾村部分村民自发的组织了收稻禾、碾稻米、缅怀先人……人们在传统民俗中传承中华文化,缅怀先人。

村中的水稻田中,水稻长势喜人,稻禾尖散发着青绿的光泽

据说,姑姑节是中国的一个传统的、但是逐渐被人遗忘的节日。在六月六的这一天,农村的风俗都要请回已出嫁的老少姑娘,好好招待一番再送回去,寓意消仇解怨、免灾去难、家庭美满。

石湾村的徐景震老爷爷回忆到:“我们会把稻苗长出新的稻禾苗的这个过程叫做赏新,然后,再把新稻的稻禾尖碾成米,放在老米上面一起煮,当米煮熟后,就把上面的那层新米先给老人尝鲜,然后把下面那层老米给后辈吃。

这个节日寄托了他们希望五谷丰登、六富兴旺的美好愿望。但是,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这一习俗也就成了他们老一辈人记忆深处的美好回忆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