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三尺讲台 献一腔热血——记武冈市晏田乡中学教师毛晶

【时间:2019-07-01 20: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夏学进【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夏学进)毛晶自2001年6月于武冈电大中师专业毕业后一直在武冈市晏田乡中学任教,今年已经是他从教的第18个年头。

18年来,他一直从事德育工作,担任过班主任、政教副主任、政教主任,2011年秋至今任学校政教副校长。

18年来,他坚持在教育第一线,用自己的知识、胸怀去教育、温暖一届又一届学生。他总说:“作为一位老师,就要让学生在班级中有家的感觉。”

18年来,他常告诫自己做事做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让自己无愧于人民教师的身份。入党后,他更是严格要求自己,他总说:“作为一名党员,就要让自己在学校中起榜样带头作用。”

“做为一个老师,就要让学生在班级中有家的感觉”

2001年,中师毕业的毛晶初上讲台,望着台下只比自己小七八岁的学生那张张稚气却充满求知渴望的脸,他暗下决心要尽心竭力教好他们。

毛晶老师认真对待每一节课,追求课堂教学的高质量,成绩突出。在教学中,他坚持“突”和“新”相结合,在课前认真备课,认真研究教法,积极探讨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新模式,课堂上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多让学生通过自主参与、自主探究论述过程获取知识,启发诱导,全面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教学效果好,学生潜能被唤醒,记忆被激活,心智被开启。

教书育人,他争做学生前进道路上的引路人,争做学生爱戴、家长满意的教师。他视学生如自己的子女,用自己全部身心去体察他们的发展需要。让每一位学生充分沐浴在师爱阳光下,愉快健康成长!

在多年的教学中,他为孩子们的成长而高兴,为孩子们的懂事而欢欣,也为孩子们的艰难的求学路滴下过男儿不轻流的眼泪。

他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在2006年春,他带的103班一个平时读书成绩一般的叫唐庭的学生过了报名时间还不来报名,电话联系不了,毛晶老师二话没说就去他家了解情况去了。原来唐庭的妈妈在这之前略有点精神病,但正常时生活基本能够自理,谁知道在2005年来病情逐渐有了变化,家里的钱基本都用在他妈妈的病情上,已经拿不出报名时要交的学费了。毛老师跟他的父亲谈了很久,从读书到工作,终于做通了他父亲的工作,第二天,唐庭来学校报名了。到了2006年秋,唐庭家庭状况渐转日下,家里的情况让他打定想辍学的主意,毛晶老师到他家做了半天工作,并自己给他垫付了一半学费才又继续回到了学校。2013年,职业中专毕业后外出打了几年工的唐庭回家后特意到学校感谢毛晶老师,说如果不是在他的劝说下继续读完书才出去打工或许和现在会有很大的差别。

同样是2006年春,他和副校长钟文元到蕉林村家访的时候遇到104班一个姓周的学生,那个学生没有父母,只有爷爷奶奶带着;也没有房子,就依着树搭了个棚子,祖孙四人就挤在这个棚子里生活。他们看到这个情况,很心酸,在当时一个月才几百元工资的情况下每人掏出二百元给他们改善家庭生活条件。

都说教学相长,在教学过程中,他逐渐感到自己现有知识有点不能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于是他在认真教学的同时通过自学于2003年取得了湖南省广播电视大学专科文凭、2009年取得了陕西师范大学本科文凭。为了进一步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技能,他于2011年参加了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综合实践学科培训,2014年参加了农村初中心理健康教育培训,2016年参加了邵阳市第三十三期中小学校长培训。值得一提的是毛晶老师在2016年邵阳市第三十三期中小学校长培训中,他的学习能力和管理能力都获得了邵阳教育学院的教授和培训的同学一致肯定,被选为“优秀班干”。

由于成绩突出,他在2012、2016年两次被武冈市人民政府嘉奖,在2016—2017学年度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中被评为武冈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个人。

“做为一名党员,就要让自己在学校中起榜样带头作用”

毛晶老师思想上追求上进,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加强思想改造。并于2010年向晏田乡中心学校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一年半的考验,2012年7月全体党员同志一致认为毛晶同志思想积极上进、工作认真负责,在介绍人的带领下他光荣的宣誓入党。

他2011年由学校政教主任提升为政教副校长后,依然奋战在教学第一线,课时量和普通老师一样。他一边忙着学校政教这一块的事物,一边对学生、老师的成长也没有放弃关注,常常激励他们要向前看,向前进。

2014年下学期,湖南省书信征文大赛开始向全省征稿。九年级118班学生周荣芳决定参赛,她写出初稿请毛晶老师指导,两人经过多次指导、修改,修改、指导,最终周荣芳的作品在湖南省中小学生书信征文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2017年,新来的王玲丽老师参加参加武冈市青年老师基本功(普通话)比赛,因为经验缺乏,胆子又小,毛晶老师多次跟她谈心,交流自己在各种比赛中的心得。最终王玲丽以晏田乡一等奖的名次代表晏田乡去武冈市比赛,因为个人的普通话还只是二级乙等,影响了自己的发挥,最终只获得武冈市三等奖,王老师自己后来想想总觉得不服气,认为没有得一等奖不是自己的发挥不好,而是自己的普通话限制了自己,于是在毛晶老师的鼓励下自己到武冈市教师进修学校报名参加了普通话考试并获得了二级甲等证书。

与此同时,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研究教材教法,撰写了大量论文,并在各级各类评比中获奖。如2013年11月撰写的论文《用导语点燃语文课堂上的教学激情》在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论文评比中获得二等奖;论文《浅谈培养初中生读图训练提高地理读图能力》发表在国家级刊物《成功》2018年第10期229页上;2013年11月参与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教师魅力形成的方法途经研究》子课题《教师魅力提升策略研究》已经在武冈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立项,且中期评价合格。2019年1月起和学校文学爱好者夏老师一起合作,在邵阳新闻在线发表了宣传学校的报道若干篇;一起主编校本教材《雏凤集》,主旨是为提高学生作文学习兴趣,在学校乃至晏田乡引起了较大反响。

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先后被武冈市教育局授予“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文明美德之校”称号,学校也在中小学生书法绘画摄影比赛中获得了武冈市教育局颁发的优秀组织单位,在武冈市教育局组织的中小学“廉政文化进校园”演讲赛中获得了农村组一等奖。正因为工作的认真负责,他先后三次被晏田乡中共委员会授予“优秀党员”称号。

在这个平凡的三尺讲台上他工作兢兢业业,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不懈追求。未来的路还很长,他将一如既往坚定的往前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 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