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倾情教育事业——记优秀青年教师周莎

【时间:2019-06-28 14: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马军【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马军)前不久,一场名为《把握高考方向,高效备考化学》的讲座在邵阳市二中第一报告厅举行,台下座无虚席,高三年级学生和部分教师到场。讲座历时两个小时,主讲人——周莎老师从高考选拔目标、高考考纲变化、近五年考题题型分析、二轮复习计划、理综答题时间分配及心理干预等方面做了讲演。本次讲座资料丰富,语言生动幽默且富有哲理,让前来参加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周莎,女,民盟盟员,民盟邵阳市第二中学总支副主委,1977年出生,2000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化学系,同年进入邵阳市第二中学工作至今。邵阳市高中化学课堂教学改革学科带头人、邵阳市实验教学创新专家库成员。现任邵阳市第二中学中学化学教师、奥赛教练、高考兼职教研员、化学备课组长。   

一、爱岗敬业挑重担 

她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献身教育,不怕辛苦,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参加工作19年来,一直从事高中化学教学,先后担任备课组长10年、班主任6年,同时长期担任化学奥赛教练和高考兼职研究员。2017年至2019年她在十七中支教,仍兼任邵阳市二中高498班、499班的化学教学工作和备课组长,工作任务繁重但她从无怨言,坚守在教育教学工作岗位上,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二、关爱学生付真心 

她关爱学生,尤其对于一些后进的学生,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作思想工作,真正走进他们的心灵,鼓励他们重拾学习的信心。她班上463班有个叫银沛的学生,离异家庭,由于沉迷于网吧、电游,无心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班级排名55名,全校排名800多名。了解情况后,她一方面主动亲近他,耐心细致的做思想疏导工作;另一方面联系各科的任课老师,在学习上对他进行引导,使他逐渐改变了厌学的情绪,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学习成绩迅速提高。当年高考,该生561分的好成绩,并被湘潭大学法学院录取。 

她不但关心学生的学习,还关注学生的生活及全面成长。她所带的班孩子们大多是来自县里的寄宿生,远离家人,生活上有诸多不适应。她买来煮蛋器在教室里给孩子们煮土鸡蛋补充营养,登记好每个学生的生日,给他们集体过生日。每逢佳节,不能回家的孩子们一定有周老师的陪伴和周老师自购的中秋节月饼,端午节粽子和正月十五元宵,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在学生中流传着一句这样的话:有困难,找莎姐。学生的感受是他高尚师德的最好诠释。

她所任教的班级,在历年高考中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如:担任班主任的394班,一本上线人数19人,一二本上线人数共43人,在年级名列前茅,平行班排名第一。463班59人参加高考,一、二批本科一次性上线人数53人,上线率达89.8%。

三、学习创新结硕果 

她善于学习,不断用新的知识和思想充实自己,工作之余,阅读了大量的教育教学著作,及时把握教育教学新动态,让自己始终站在教研教改的前沿。 

近年来,她执教《无机框图推断专题》获湖南省一等奖,执教《铝的化合物》一课,获邵阳市特等奖。2019年“一师一优课”优秀教研成果评选中,课件《原电池》获湖南省一等奖。2016年在长沙市一中举行的全省中学化学教师实验技能竞赛中,战胜了东道主,获得了高中组一等奖第一名。

她参与了两个省级课题和一个市级课题研究,其中《示范性高中平安校园建设和管理的案例研究》获省三等奖。有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2018年主编专著《化学教学与思维创新》于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

2015年至2019年她被学校连续聘为第一届和第二高考兼职研究员,负责对高考化学复习进行专项研究,编制原创高考模拟试题和撰写高考研究报告,为本届和下届高考复习提出备考策略。期间她担任2019年邵阳市高三第一次联考理综化学的命题工作,获好评。

她利用业余时间担任学校奥赛辅导工作,认真搜集、钻研大量资料,写下了大量的学习笔记和奥赛教案,主持和参与编辑的两本奥赛校本教材现已出版并交付使用。哪怕在双休日、寒暑假,她也带领学生钻研课外书籍,阅读大学教材,远赴外地学习取经,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结出了累累硕果。如2018年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她辅导的学生中有王佳丽等3人获全国二等奖(省级赛区),2人获全国三等奖,3人获市一等奖。

四、示范引领出成效 

作为邵阳市高中化学学科带头人和备课组长,她注重与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协作,能主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2010年她和青年教师史泽峰签订了师徒合同。史泽峰老师成长很快,出师后已适应循环教学并成长为学校的骨干教师。2011年在她的指导下,史泽峰代表邵阳市二中参加全大市的“高中化学实验创新大赛”获市一等奖。后又多次参加市级比赛并获奖。2016年她和青年教师何东雄签订了师徒合同。师徒合同验收课上以理科组第一名获验收考核优秀,已出师,并顺利完成了本学科循环教学。

她还积极参与全市的化学教研教改活动。新课程改革邵阳市普通高中新课程高级研修班在二中举行,她为全市化学教师送上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

周莎老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成绩,她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她的人格魅力感召着身边的每一个人。2000年来,专业技术年度考核多次评为优秀,多次被评为“十佳青年教师”、“优秀班主任”和市“优秀盟员”,2016年被评为邵阳市高中化学学科带头人。她是一名师德高尚、业务拔尖、深受学生爱戴的优秀教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