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分信任 还你十分精彩——阔步前进中的高沙镇中学

【时间:2019-06-22 12: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洞口县高沙镇中学创办于1905年,其前身是著名的湖南省立蓼湄中学,是一所百年名校。她坐落在风景秀美的蓼水河畔、宏伟古朴的云峰塔西侧,交通极为便利。

走进校园,映入眼帘的就是教学楼前原武汉大学校长兼文学院院长刘永济先生书写的“为国育才”牌匾及刘勋葵、肖祥富两位校长为高沙镇中学量身打造的对联,二者珠联璧合,正激励着全校师生共同奋斗,致力打造“三湘名校”!此对联由美籍华人、医学家、书法家、蓼湄学子曾广源先生亲笔书写。

抬眼可见的“国学经典”阅读墙和主题各异的漂亮板报

学校领导班子确定“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的工作思路,以“办优质教育,创三湘名校”为目标,秉承“精准培育,为每位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要求教师以高度责任心和爱心,关心每个孩子,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开发潜能,提高学生核心素养,注重培养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为学生日后的自我发展、成功成才、幸福一生奠定坚实基础。

“无规矩,不成方圆”,学生入校第一课就是学习“高沙镇中学学生八不准”、“十严禁”,入学之初就种下明礼、守纪的种子。

学校制定了《文明班级管理条例》,老师们以父母之心教育管理学生,做到严而有度,严而有爱,让学生们在这里“为自身成长奠基”。

校园里,随处可见如沐春风的笑脸

高沙镇中学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学习与成长,每年开学,都会及时摸清学生的家庭情况,发放助学金为特困家庭的孩子带去温暖与希望。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高沙镇中学是邵阳市最大的民间公益社团“大邵公益”的“爱心支持单位”,也是理事单位。校长刘勋葵一家四口都是大邵会员,并一对一资助贫困学子。爱是会传递的,该校有多名教师成为大邵会员或者公益讲师。

该校有8名品学兼优的困境学子受到大邵公益"爱心励学手牵手”及“心心点灯行动”等助学项目的结对资助关怀,陪伴成长,助力孩子们梦想花开。

学校现有教学班级29个,在校学生1700余人,有一支由88人组成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团结协作的教师队伍。其中市级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8人,县级骨干教师、教学名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教坛新秀等20余人。

近年来,在周林生校长,刘勋葵校长的决策下,学校更是狠抓教师培养,打造“金牌”、“王牌”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升,骨干教师和课改能手等名师不断涌现……

2017—2018年度金牌班主任与金牌教师

首届王牌班主任与王牌教师

刚刚参加工作两年的杨琳慧老师在语文组老师的通力合作下完成20个教学片段的设计、课件与反思,在不断磨课的过程中迅速成长,在县选拔赛中脱颖而出,代表洞口县参加湖南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邵阳市选拔赛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有着“洞口县优秀校长”、“洞口县首届名校长”等荣誉称号的高沙镇中学校长刘勋葵同志,2018年成为洞口县唯一一位被推荐参评“湖南省第一届乡村好校长”的人选并入围,因为具有极强的治校经验,2019年5月15日在邵阳市第36期中小学校长岗位培训班上为全市中小学校长介绍学校管理经验。

学校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成立16种兴趣社团,常规开展体操比赛,合唱比赛,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充分给予学生自我展现的机会。

学校积极开拓创新,与周边灵动学校,步步高电子,灵动艺术学校等机构合作,指导学生完成“五四文艺汇演”、“元旦晚会”等大型文艺汇演。节目制作的水平一年比一年高,学生参与的兴趣一年比一年浓,艺术素养在逐年提高。

学生们在县级各体育赛事所获奖牌

镇中师生参观曾八支祠高沙文史馆,了解高沙历史文化,培养爱我家乡情怀;清明节瞻仰高沙抗战烈士纪念碑,缅怀英雄、铭记历史,树立强我祖国大志。

镇中学子在录制“禁毒之声,畅享健康,唱响校园”活动大赛合唱视频。

学校与湖南师大博士生导师肖汉仕的“健心课堂”合作,带动家长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活动中来,家校合作,共同关注关心学生们的心理健康。

同时,学校也被评为“湖南省示范性家长学校”、“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

家长们在学校多媒体室听取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会员、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北京师范大学李圳老师的“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报告会。

自2008年刘勋葵同志担任高沙镇中学校长以来,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学校阔步前进,成绩喜人。该校连续10年进入全县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前十强(其中15次质量监测居全县50所初中第一名)。

2011年下学期县质量监测全县前600名优秀学生,该校(142~149班)多达118人,其中143班毕业的谭永臻同学在2016年高考中被北京大学录取。

2019年上学期全县七年级质量检测中,该校综合评价预计可进全县52所初中前5名,杨翚老师担任班主任的蓼湄班1804班成绩在全县246个班里名列前茅。向斯可、刘聪、尹烨、钟乐童、罗心怡5人进入全县前十名,向斯可同学以总分472.5分荣获全县第一名。

高沙镇中学以一流的师资设备、一流的学校管理、一流的育人环境、一流的教学质量,赢得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成为县初中教育最耀眼的一面旗帜,重现了当年蓼湄中学的名校雄风。

为了改善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学校将在2020年秋季修建好72间教室的六层教学大楼,建好学生餐厅,建设高标准、高档次图书室、阅览室、音乐室、美术室、体育室、实验室、电脑室、心理咨询室、教工休息室等功能室,筹建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中心,筹建校史陈列馆、荣誉室,还有让师生们无比振奋的漂亮的运动场(期待有400米塑胶跑道)……

一年后,古老的校园将旧貌换新颜!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家长们,选择高沙镇中学,给我们一分信任,我们将还你十分精彩!高沙镇中欢迎你!

(刘勋葵 荐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