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技子拳教学进校园 擦亮“非遗”文化品牌

【时间:2019-06-20 10: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罗建峰)“棍扫一大片,枪挑一条线,身轻好似云中燕……”在武冈三中的操场上萦绕着整齐划一的口号,那是同学们在学习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冈技子拳的一幕场景。

这位正在带领学校师生进行“非遗”文化教学的刘孙智教练是武冈三中的一名政教老师,他曾在部队的侦察连服役八年,熟练掌握摔打擒拿技术及格斗技巧,为传承技子拳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孙智教练告诉笔者,技子拳源于武冈,该拳始创者为明朝的武状元郑维城,以母拳变化多端,招招制敌无表演招式,故以技子拳而得名;此拳有十二路半技子,八大基本技法、八大基本功法和穴位点打、跌打损伤治疗秘方等;他从2006年开始练习技子拳,如今已是一位有着13年拳龄的老拳师。

经过多年对技子拳的研习、参悟,刘孙智分别在2017年湖南省第五届武术大赛上夺得70公斤冠军;2018年湖南省第六届武术大赛获得65公斤推手冠军;2019年湖南武术节,他与来自北京、广东、浙江等省市的选手同台竞技,在比赛中勇挫对手,夺得中国短兵对抗68公斤冠军,双节棍表演赛第一名;此外,还获得中国短兵对抗三人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为武冈武术界赢得了多项殊荣。同时,2017年,他通过严格的考核拿到了中级散打教练证和国家二级散打裁判证以及杨式太极六段段位。

在谈及今后的打算时,刘孙智说,技子拳传承了岳飞精忠报国的思想理念,是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的重要源泉和宝贵财富,学习、普及该拳术有助于树立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为此,正准备逐步扩大技子拳培训班的办学规模,以便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学习此拳,让技子拳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 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