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镜头对准时代——听蒋志舟先生专题摄影讲课

【时间:2019-06-14 14: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周时方【字体:

5月8日,我有幸参加了“邵阳县2019年夫夷名家大讲堂-摄影专题讲座”,聆听了著名摄影家蒋志舟先生的讲学,感触良多。

蒋志舟是湖南省老摄影家协会主席,湖南新闻图片画报社原总编辑。作为邵阳县土生土长的摄影家,蒋先生多次获国际金奖,荣获湖南省文联、中国摄协德艺双馨艺术家,IPA国际摄影十杰、中华艺术金马奖、华夏艺术金鸡奖、世界华人摄影十杰得主等称号。系英国皇家摄影ARPS硕士会士,湖南省文化厅、省文联专家评委。

蒋志舟主席此次讲座的主题是“时代性、人民性与本体语言的审美驾控”。先生拿出自己多年的图片积累,以坚持时代性、人民性的创作导向,摄影本体语言与表现形式的审美驾控、光学语言、瞬间、情感释放等四个方面的原创佳作为例,跟我们分享自己几十年来,在摄影创作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

之后,蒋先生率领学员们深入邵阳县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进行实地拍摄学习。塘田战时讲学院座落于邵阳县塘田市镇对河村原湘军将领席宝田的塘田别墅,是中共地下党员、史学家吕振羽受中共湖南省委和中共驻湘代表徐特立委派,最早运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在国统区创办的一所抗日军政大学,也是中共湖南省委直接领导的一所专门培训基层抗日干部的学校,被誉为“南方抗大”。国务院将其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战时讲学院为清朝古建,三进四出9栋青石砖木结构,保存完好。蒋志舟先生言传身教,指导学员们拍摄。光影闪烁,异彩纷呈。大家从不同的角度,通过拍摄讲学院的庄严肃穆,传统建筑的厚重古朴,还原激情燃烧的抗战岁月。这是我的家乡,深入其中学习观察,我感到格外亲切。 

习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联想到湖南高速,正值改制之机。唯有不断学习,自我提质,才能适应当前改革潮流。通过此次培训,可谓是为我指明了方向,更令我从事高速营运宣传工作信心百倍,路径方法更明晰,工作积极性、探索精神更高。决心学以致用,注重观察体验生活,利用自己从事基层桥隧管理工作的优势,将镜头对准实际工作,选取最有价值的题材,力争用最佳角度,最亮丽色彩拍摄高速公路,歌颂高速公路职业精神,传播高速公路文明,从而高扬时代赞歌。

作者:周时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