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妈的端午

【时间:2019-06-13 18: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周时方【字体:

“时芳,端午回来吧!” 妈在那头这样说着。

“妈,端午我才从单位回邵阳,就不回来了。”

“啊!也不回来啊!原本你妹妹想从广州回来的,现如今也没回。哎!” 妈叹气的在电话那头说。妈的叹息,使我感到很不是滋味。

妈是勤劳朴实的女强人,在乡村最有存在感。但是,为了我们姊妹四个接受好的教育,她离开老家到城里“插队”多年。待我们长大成人,她毅然放弃“市民生活”,回归土地,种粮养猪。近六十的人,还是整天起早贪黑,忙忙碌碌,自己养活自己。辛苦事小,孤独事大。如今,姐姐、妹妹、弟弟都远离家乡,老爸也在外做事,乡下只妈一个人,离得最近的就是我。这大半年由于小孩上补习班,我很少回家看妈了。

想到这,我决定改变主意,回家陪妈过端午。翌日,我早早起床,准备好回家的行囊和礼物,与老公、孩子回家过节。逢年过节,回家的路总是那么堵,但总归是会到家的。

正值端午,看到老爸先于我们回家,我的心多少宽了点。母亲正在厨房炒菜,看到我们,又惊又喜。灶上炖着我爱喝的鸡汤,闻着香味,我迫不及待打开锅盖开吃。妈笑着说我还是跟小时候一样调皮。她一个劲夹给我爱吃的菜。知道我胃不好,妈特意做得比较清淡,亏得好辣的老爸将就着吃了。

记得小时候过端午,家里人多劳少,为让我们过好节,妈不但带我们看龙船,而且早早地吩咐老爸去池塘里钓鱼。家里养的鸡鸭,一般舍不得吃,妈拿来卖钱还账的,端午这天,她一心横捉只鸭杀掉,让难得开荤的我们开开荤。每每这时,我们姊妹几个非常开心。而今生活条件改变了,妈照样养了不少鸡鸭。有人上门来买都被妈拒绝,她自己也舍不得吃,是留着我们回家吃的。

每次回家,妈都要跟我们唠家常,问长问短,无微不至地关心;做些卫生环保的荤菜素菜给我们吃。

这次也是一样。吃完饭,我像《常回家看看》歌词里唱的,给老妈刷刷筷子洗洗碗,忙得不亦乐乎。在一旁的老妈表扬我,说我上学时,就乐于帮妈干家务,如今回家还是知道心疼妈。

饭后,知道我们要走,爸妈也没闲着,鸡蛋、鸭蛋、鸡鸭鹅肉,菜蔬瓜果已打包放到我车上,满满的后备箱已被塞得满满。临走,妈还不忘嘱咐我们要好好工作、注意身体。

返程过村口,遇到小学同学,我跟她聊了几句,她问我给妈多少过节费。这一问把我给问住了,啊!没给。车外,绿油油的稻田晃过,里面有妈栽种的一份。看到这些,我想妈的勤劳精神,一直那么旺盛,只是头上多了几根白发,额头上增添了不少皱纹。

妈就是这样,只求把全部的爱给我们,而不求我们能否给她多少。妈还是小时候坚强的母亲,不因年岁增长,而减少自己的劳动与爱。爸妈在,我们每天都是过节。

作者:周时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