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学院文学院龙钢华教授应邀赴德国、瑞士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06-13 11: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文学院办公室【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学院文学院办公室)应中欧跨文化作家协会邀请,经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审批,邵阳学院文学院院长龙钢华教授于2019年5月16日——26日赴德国、瑞士参加第一届欧洲华文文学国际研讨会暨第五届中欧跨文化作家协会年会。

会议由中欧跨文化作家协会主办,来自德国、西班牙、匈牙利、美国等多国华语作家和中国大陆的知名学者与文艺评论家近60人参会。会议组织方式按照国际惯例,追求效益最优化原则,将会议室集中演讲、巴士论坛、文化考察、作家现场访谈等结合起来,交替进行,从德国的法兰克福、维尔茨堡、班贝格、慕尼黑、新天鹅堡,经奥地利,到瑞士的卢塞恩、蒙特勒、苏黎世、日内瓦,中国学者与海外作家围绕华文创作进行了深度交流。

龙钢华教授作为中国代表团学术界的主要代表之一,根据大会安排,在研讨会上做了题为《世界华文微型小说论纲》的主题发言,脱稿演讲,一气呵成;同时,在会议的各个阶段,就不同的学术话题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见解,赢得了与会作家学者的认同与尊重。研讨期间,龙钢华教授还将自己主持的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结项成果著作《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综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120余万字)赠送给了中欧跨文化作家协会,受到了热烈欢迎。

微型小说源于古代神话,数千年文脉流长。近40年来,华文微型小说创作蓬勃发展,成了世界华文文坛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龙钢华教授从事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已有20多年,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且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的理论观点,且申报成功了2个该方面的国家级课题(其中1个重点课题),并于2011年10月应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的邀请赴美国访问,在哈佛大学、耶鲁大学赠建中国微型小说文库,所著的2本学术著作被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而且在举世闻名的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哈佛中国工作坊”发表了学术演讲,在海内外同行中有一定影响。

龙钢华教授参加的这次欧洲学术之旅,《欧洲时报》(5月2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6月5日)、中宣部“学习强国”(6月5日)等国内外相关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影响广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