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苑巾帼书赞曲——新宁县优秀班主任李佳凌

【时间:2019-05-31 11: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何先舟 黄彬【字体:

怀揣儿时的梦想,追逐初心的承诺,用爱诠释责任、以情书写华章!“爱”字当头,“勤”字铺路,拾掇汗水点缀讲台,用责任坚守信念、用关爱励耕讲台,被誉为“好同事”“好老师”“好母亲”。一路走来,她以真情、真心、真义和真实的为师之道,留下了一个个坚实的脚印,撑职业之篙,在三尺之地努力漫溯。她就是新宁县思源实验学校优秀教师、新宁县优秀班主任——李佳凌。

李佳凌,女,中文和英语双本科学历学位,中共党员,中学一级教师。1998年7月参加教育工作以来,她多次评为县镇优秀教师。风雨杏坛二十年,担任班主任16载,所带班级多次获得“文明班级”“优秀班集体”称号。她为人低调,恪守师德、服从安排、忠诚组织。所带班级连续6年在学校文艺汇演、校运会、班级评比、广播体操比赛、读书活动、县级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为学校捧回了一大摞奖状。她把一个个丑小鸭蝶变成展翅高翔的小天鹅!书写着一个个教书育人的动人传奇。

师爱为魂 情缘学子献教育

爱学生就应该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用我的真情激发你热情!”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一直以来她就是用这种真挚的情和爱,作为心路历程,诠释师德与责任。

2009年4月的一个雨夜,李俊同学突然生病了。接到信息的那刻,她什么都没有想,毅然放下嗷嗷待哺的女孩,背上他直赴医院。当学生高烧退时,已是雨过天晴太阳高照。为了能全面照顾李俊,不让他落下学业,她干脆把李俊接到家里住,像对女孩一样对待他。“这就是你的家”“我女孩就是你的亲妹”“我就是你的妈妈,有什么需要只管跟我说”........一句句暖人的话语化为一股股强大的力量。李老师就是这样以诚挚的心、真实的情赢得全体学生的信赖和尊重!

2010年下学期,学校领导满脸愁容地找到李佳凌老师要她接收新来的小蒋同学。李老师二话没说,欣然答应。小蒋是个刺头,学校、家里拿他没辙,学校好几位同仁摇头叹气。第一天见面时,她和小蒋进行了长达4小时的谈心,发现他是一个很聪明、重感情、讲信用的人。于是,第二天就宣布小蒋当纪律监督员,从未担任班干部的小蒋从此变了一个人,爱学习了、懂礼貌了、想进步了!渐渐地他终于脱胎换骨,奋力自强,毕业时还考上了新宁一中,如今已步入高等院校深造。

多年来,李佳凌老师就是用这种真切的行动感动学生,以自己朴实的言行启迪一届又一届的学子。每到教师节或春节,就会有成群的学生返校看望她,或从四面八方发来短息问候她。为了学生,她付出了阳光和雨露,也赢得了绚丽多彩的春天。

业精为上 苦灯夜鏖谋课改

“教师的魅力和尊重都在课堂上。”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就把这句话作为提高专业技能,打造高效课堂的座右铭。英语是枯燥的学科代名词,20年的教学积累中,她形成了“把握教材、基于生活、源于快乐、重于实践”的教学风格,成为学校英语教学的佼佼者。

“李老师的课别具风味,本来干瘪瘪的课经她一讲,兴趣立即就上来了,易懂易记。”凡听过李老师课的人都这么评价。李老师最擅长知识的融合和贯通,她会把知识要点、环节、难点和关键设置在图文并茂的课件中。通过做游戏、讲故事、道家常,许多深奥的知识在她深入浅出的讲话中豁然开朗。教就是为了不教,英语课得注重课后的巩固和提升。为此她常常利用课间休息和同学们一起玩耍、一起背单词、说语法、练口语等,在不知不觉中学生的英语成绩得到了提高。这种将课堂搬到课后形成高效课的教法受到了大家的高度赞赏。2010年、2011年、2013年、2014年先后多次上公开课,以“专业性、趣味性、高效性、活跃性”促进英语学科的高效改革,为学校推进教研教改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功夫全在身外!”为了将这种方法高效推进,她常常挑灯鏖战,不断总结不断开拓不断提升。她总结了“兴趣导入、游戏讲解、趣味练习、开心巩固”英语教学四步曲,得到了教育局领导的高度好评。以此为题材写的论文《高效课堂点滴谈》《中学英语教学趣味法探究》《班主任工作的“心.情.义”》等16篇论文获得了省市县嘉奖。

教书和育人是不可分割的主体。初中生是孩子成长的重要阶段,健康的心理、多变的情感、多样的压力、社会的环境等无一不对其产生影响,班主任工作显得至关重要。在一茬又一茬的班级管理中,她摸索了出了“引导为先、干部带头、学生自管、制度监督”的班级管理模式,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所带的班级在年度评比、德育考评和创先争优中都是优秀班集体,班风学风届届都是同年级楷模。

身正为范 为人师表美师德

品行是最高的学历,群众的赞誉来源于对职业的坚守,更来源于教师的品行和学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教师的自我魅力是学生良好品质的金刚之石!教学中,李老师十分注重自身的修养和素质。2012年9月的一个夜晚,寄宿生唐萍同学突发重感冒,父母在广东工作,爷爷奶奶又远在偏远的黄金乡,一时无法联系到她的家人,李老师立即组织同寝室的学生送其到县人民医院诊治,一直陪护到凌晨5点。后来这个学生感慨说:“李老师,我要是你的女儿多好啊!”班上的徐运贵、罗运林等同学进入高中后常来信说:“老师,您怎么不来崀高教书呀,我们多么希望您继续教我们。”孩子们肺腑之言,表达的是思念、意愿和尊敬,更是人们对李老师无私奉献、践行初心的最好褒奖。长期超负荷的劳动,体力脑力严重透支,对于一个既要照顾家又要照顾学生的女性来说,注定压力不小。“看到学生,我什么都忘了,只要学生平安、快乐,我做什么都值得!”曾经无数次眩晕发作、甚至要倒在讲台,她硬是咬着牙挺过去了。在她的办公室,满满的都是学生的作业和生活用品;她的笔记本上,满满的都是家校联系单,电话记录、事务记载、提醒事项、家校备忘等等。笔者也从学校领导那里了解到她许多“舍小家为大家”的事迹,除了敬佩还是敬佩!她以严谨、好学、德业双馨书写了新时期巾帼教师最美最动人的旋律。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为了学生她连父母生日都没去祝贺!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她几乎没有给丈夫和儿女们做过一顿饭菜!为了学校的每一个活动,她没有和儿女好好玩过一天!面对这一切,她只能报以歉疚的微笑........

责任为本 牢记初心香满园

都说孩子是八九点钟的太阳,是新时代的希望!李佳凌老师正是托起太阳的那道最美丽、最动人的朝霞!2018年9月,刚休完产假的她接任1602班英语教学。八年级学生处于叛逆期,一开始学生感觉不适应,李老师通过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很快融入到学生中。班上的刘贝贝同学,初一时因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去了上海而放松了学习,跟着已婚的姐姐生活。这是一个争强好胜的女孩,她不希望在别人看来她比别人差,于是涂脂抹粉,爱打扮,许多人认为她并不是一个好学生。李老师通过认真观察、单独交流,鼓励她发挥自己的长处,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并鼓励她参加音乐专业学习。利用她很有组织能力的特长,适时安排她一些工作任务,她倍感自信,完全变了一个人似的,英语成绩也提高了许多,期末还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

班上刘同学、李同学、舒同学学习懈怠,上课睡觉、没事就和同学谈论上网打游戏、自己不学习而且影响到其他同学。李老师从接近学生入手,仔细观察他们的言行,了解他们的心理,设法找到他们的闪光点,并适时表扬,通过半期的疏导,他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逐渐戒掉了网瘾,学习成绩也进步了不少。2012年下学期,班上的李同学因受邻居孩子的影响,出于好奇在学校看黄色书。李老师积极联系其家长进行家校共管,后来得知他从小就失去父亲,靠母亲在家家红罐头厂工作的微薄工资供其上学,家庭条件差。李老师经常找他谈心,教他如何辨别是非,如何交友,怎么样筛选对自己有利的信息,帮他树立学习的信心,同时让他享受了国家的“两免一补”政策。

付出定有回报!李佳凌老师所带的班级连续8年获学校广播体操比赛一等奖;2011年文艺活动,她班学生表演的相声节目《问题不少》获得了全校第一名;辅导学生参加省市县比赛多次获得“优秀指导老师”荣誉;连续六年在学校教学质量检测中,获同年级同学科班级第一名;在每年的班级管理评价中,期期都是名列前茅!李老师也因此连续四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2013年评为“新宁县优秀班主任”。在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中,升重点高中的人数、合格率、毕业率远远高于学校规定的任务。

有一种追求,叫不忘初心!有一种幸福,叫结缘学生!有一种无悔,叫情定教育!李佳凌,凌坛花开,燃爱初心,诠释大爱的新时代巾帼最美教师!

(通讯员 何先舟  黄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