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时间:2019-05-31 21: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建文【字体:

如果时代太浮躁,初心就常常容易被遗忘,正如诗人纪伯伦所说,“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教育何尝不是如此呢?在别人看来,教师的生活是富足的,因为我们有“春蚕”“蜡烛”“灵魂工程师”等闪光的称号。而我们自知,教师的生活是清贫的,所以才有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风靡网络。有时候我们也自嘲:“操着卖白粉的心,挣着卖白菜的钱”,“学生虐我千万遍,我待学生如初恋!”。玩笑过后,我不禁要问,难道这种状况就是当初我们投身教育事业的初心吗?还是我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忘记了最初的情怀?不!我没有!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员,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始终坚守教师的职责,始终牢记教师是使命,始终牢记教育的任务:立德树人!

不忘初心,从跻身教师行列的那天起,我时刻恪守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信念。学是师之骨,德为师之魂。正人先正己,为师先为人。四季交替,寒来暑往,“俯首甘为孺子牛”、“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人民教师的写照。作为一个农村中学教师,育人三十余载,三尺讲台,两袖清风。在自己心里,一直认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我的天职,所以这些年来,虽算不上桃李天下,但也没有辱没“骨干教师”“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于是,我怀揣着我的教育初心,铭记着榜样们向我诠释的师德,坚定地行走在教育之路上。我用我的真知去教诲我的学生,我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孔子曰:“其身正,毋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毋从。”我静心沉思,我时时“照镜”。我可能做不到让我的每个学生知识渊博,至少我在努力让他们以后的学习之路,更平坦更宽阔;我可能保证不了我所教出的孩子们将来功成名就达官显赫,至少在他们的人生起点上,我教给了他们,做人一定要胸怀天下、光明磊落!

亲爱的同事们,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新担当。让我们在不断前行的过程中,坚守那份本真的初心,秉承以德立身、以德施教的教育理念,昂首阔步地并肩前行吧!相信在“铸魂育人”之路上,有你,有我,有初心!

作者:新邵县太芝庙镇中学陈建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