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研磨,只为更优质的课堂——记新宁县送教下乡优秀辅导老师曹燕

【时间:2019-05-27 15: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蒋金良【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通讯员 蒋金良) 少年时代,她被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所触动,选择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辛勤耕耘20载,收获满园桃李芬芳,仍不忘初心,默默奉献,潜心研磨,努力打造更优质的课堂,勇作课改的排头兵。她,就是新宁县送教下乡优秀辅导老师曹燕。

曹燕,女,1980年出生,本科学历,新宁县解放小学教师。基本功扎实,普通话水平高,爱好音乐、书法等,多才多艺,是一名综合素质很高的小学语文教师。自工作以来,多次参加乡镇、县、市级、省级的课堂教学比赛,均获得优秀的成绩。她的课堂深受学生的欢迎,同事的赞赏,家长的好评。她为黄龙、崀山、马头桥等乡镇村小学送教下乡达十余次,带去《地球清洁师》《种瓜人》《南海明珠》《母鸡》等多堂优秀示范课。


曹老师工作扎实,她认真学习新课标,刻苦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每一堂课,力求使教学方法更新颖,课堂更易于让孩子们接受、喜欢。她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光用一些简单的技能技巧是远远不够的。在课堂教学设计上,她总是精益求精。2016年12月,她欣然接受学校的安排,参加了湖南省小语会的“低年级识字教学大赛”。赛前,曹老师虚心听取同事的意见,精心准备教学设计与课件,认真试教,力求课堂结构紧凑,恰到好处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一改以往枯燥的识字教学传统模式,打破沉闷、厚重的识字课堂气氛,让学生在欢快的游戏中识字,寓教于乐。在这次比赛中,她荣获了一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在平常的教学中,曹老师也是坚持认认真真地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在2018年上学期,新宁县教科局组织的教案检查与评比中,她的教案被评为优秀教案。在多次参赛与送教下乡活动的锻炼下,曹老师积极追求进步,积累了丰富的课堂经验,驾驭课堂的能力也越来越强,她的业务水平、课堂风格赢得上级领导及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大家夸赞她的识字教学课是解放小学的一面旗帜。对于同事们的请教,她也乐于分享,将自己常用的教学方法、积累的经验告诉给大家,教大家在课堂教学设计中多想办法,让枯燥乏味的识字教学变得生动活泼,变得学生让乐于接受。最让她欣慰的是自己的课堂得到肯定与赞赏。在横铺小学送教时,参培的学员听完课后无不赞叹“太有激情,太有感染力了”。在观瀑小学送教,当下课铃响,她宣布“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时,学生顿时发出惋惜的感叹,恨不能继续把她留在讲台上。在清江中心小学送教后,参培学员感慨“曹老师的课上得太好了,真不枉此行”,“在不知不觉中跟着老师的精神在游走”。最让她欣慰的是,课堂上孩子们充满智慧的双眼,高高举起的双手。她曾经教过的一个小男生,因为先天的缺陷,发音口齿不清。起初,孩子很自卑,不敢主动举手答问题,不敢在众人面前说话。曹老师发现了,她主动与这个孩子接近,跟他交流,鼓励他主动答问,对他的表现给予肯定。渐渐的,这个孩子变得活泼开朗起来,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他在日记中写道:“我在三年级时遇到了一位好老师,她关心我、鼓励我,让我有了很大的改变。”最让她欣慰的是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她所任教的班级语文学习兴趣浓,朗读水平高,汉字书写规范,学习习惯好,整体成绩好。曹老师自己也在2019年劳动节前夕,荣获“课堂教学能手”的光荣称号,得到了学校的表彰。

谈及过去,曹老师认为:成绩不能满足,那只能代表过去。今后,她仍会一如既往,奋力打造更优质的课堂,永作课改的排头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