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时间:2019-05-15 22: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德在《什么是教育》一书中曾经这样阐述教育: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内心就一直在不停追寻适合学生成长发展的语文教育,而个人觉得文学阅读作用极大。

文学阅读具有特殊的教育功能,在学校语文教育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建设校园文化,推进语文课程改革与发展,离不开文学阅读。而中考语文也离不开文学阅读题型,所以本文着重谈谈如何开展文学阅读活动及其对学生的重要意义。

一、文学阅读需要融入快乐的因素

怎样让学生愉快的阅读,这是校园文化建设不能忽略的关键因素。因此,营造快乐阅读的氛围,让学生在阅读中身心愉悦,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作家和作品,在阅读中且行且思,不断将阅读的外延拓展,在充满魅力的文字熏陶之下,给学生的心灵营造一个神圣的精神居所,是让学生亲近阅读并受益终生的“地基”工程。

二、文学阅读需要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初中阶段是学生身心发展的黄金时期,他们对知识的渴求,他们丰富的想象力,成为文学阅读最有利的条件。学生的阅读行为分为浅层阅读和深层阅读两个层面,浅层阅读走向深层阅读必须建立在阅读习惯养成的基础上,因此,学校在低年级阶段首先抓学生阅读习惯的养成。阅读习惯的养成要经过长期的阅读实践和积累,在此基础上学生逐渐在思想和行为上所形成的一种自动化行为。语文课外活动的设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与阅读特点,结合传统节日和特色晨读,建立阅读与生活的联系,沟通语文教学与阅读习惯的养成。

三、文学阅读促进文学素养的提升

学生能够接触到的优秀的文学作品很多,而那些能够涵养学生文学素养的精品,需要语文教师做好学生“陪读”,在陪伴学生阅读的过程中,用经典的“导读”行为对学生进行引领和示范。学校开展的“午间论坛”活动,就是由语文教师引导,学生自主进行阅读思考和研究,再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文学交流,最后展示阅读成果的一种阅读方式。教师陪伴学生阅读的好处是:“使看不见的被看见”。这是台湾著名作家在一个演讲中说的一句话,我想就是对以上阅读行为最好的概括吧。学生阅读古今中外的杰出作品,让他们的眼睛、心智更加明亮和敏锐,从而“感受到”或者“看到”更为复杂的大千世界。这个过程就是文学对智慧最基本的涵养过程。

四、文学阅读促进文学写作的发展

学生在阅读中体验到了快乐,就会不断吸收文学的给养,作品和阅读行为的双重吸引力会引导学生形成对阅读的需要。学生对阅读形成了自主性的需要,阅读习惯会在阅读实践过程中被固化下来。当学生在阅读中北洋了安静的心性,他们就会将阅读行为发展到一个新的层面,去读更多的历史和哲学作品。当这些带有深度思想和内容的作品被学生吸收和思考和吸收,学生就会有“倾吐”的需要,笔下的文字因为有了思想的内涵和哲理的深度,学生的写作就会脱离浅层的记录生活的层面,逐渐发展为个性表达,个性写作的层次。

五、文学阅读为学生人生储备美好的记忆片段

学生在初中阶段阅读的痕迹是深刻的,他们喜欢想象与幻想,当眼前的文字在学生的大脑中营造出一幅幅画面,这些画面又是与学生的生活密切相关的,是文字经过大脑的加工再转换成画面的一种高级创造。这样的创造如果用文字记录下来,哪怕是用随笔或者日记的方式,对学生日后的学习和生活都是一种美好的回忆。特别是对于那些有创作才能的学生而言,还会成为日后放大成作品的原始素材。

所以说,阅读可以滋养学生的美丽心灵,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促使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同时,也会对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和储备美好的人生提供很大的帮助。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文学阅读成就美好人生。

当今的教育正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从来没有如此多的人关注教育;同时教育正处于被苛求的时代,需要更多的包容和做事的从容。在这样的教育大背景之下,不让语文教育变得功利化,而是遵循学生成长和发展的规律,是语文教育者守住教育情怀的底线。让学生热爱语文、让学生热爱文学阅读,让文学阅读与学生生命成长一起同行,是语文教育者应该具备的一颗仁爱之心。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文学阅读成就美好人生。

作者:陈建文 唐金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