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的阳光个性是如何炼成的

【时间:2019-05-13 17: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建文【字体:

17世纪著名的法国寓言诗人拉封丹写过这样的寓言故事:一天,北风和南风比赛,看谁能把人的衣服脱掉;北风是个急性子,一边鼓起腮帮子使劲的吹,一边暗自高兴,看我把人们的衣服给吹掉,结果却是人们把衣服裹的更紧了;南风不着急,一边吹起和煦的暖风,一边悠闲的看风景,不经意间,人们把衣扣解开了,大衣也不见了。

班主任的阳光个性便是寓言里的“南风”,是有效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法宝。

班主任的阳光个性是如何炼成的呢?个人觉得可以有如下策略:

悦纳职业角色,享受职业幸福

幸福由思想、心态决定,心态可以造就幸福的天堂,也可以造就痛苦的地狱。做为班主任,我们在品味和享受知识带来的欢畅和惬意时,我们能感受到自己的种种骄傲与自豪,如学生进步了、班级获奖了、教研出成果了……更何况,我们处在新时代,我们从事着光荣的职业,我们用自己的心血浇灌着幸福之花。我在做班主任工作时,常常听到这样的话语:“老师语言的魅力怎么这样大,听你的一番话,我的心情立马由阴转晴,我又有信心搞好学习了,谢谢您!”从学生真诚的话语中,我看到了人生的价值,我愿意毕身奉献给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相信每位班主任都真切地品尝过从教的乐趣,只不过方式不同而已。的确,充满幸福感的班主任,就有好心情面对复杂而精细的班主任工作,就有好心情面对容易犯错的中学生,就能每天满脸笑容,充满自信,也让身边的中学生充满力量感。

尊重理解学生,和谐师生关系

阳光个性的班主任,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始终保持心态的和平,充分享受和谐的师生关系,以教育人为乐。的确,每个中学生都具有人权,价值,情感和独立的人格,每个学生的气质、性格、能力、知识等方面存在着差异,言谈举止以及生活习惯也各有特点。班主任必须在潜意识中把学生的人格尊严放在与教师同等的地位,并落实到教育实践中。与学生相处时,班主任必须放开心态,多元思维,而不能凡事希望学生按照自己的期望去做。在处理学生违纪问题时,班主任要变说教为聆听,变训斥为接纳,变教导为引导,变制止为疏导。不是令学生表面屈从,而是使学生内心悦服。如果存在“师本位”思想,对那些犯了错的学生或者体罚或者心罚,采用居高临下的“高压”政策。机械呆板的纪律约束,师生关系就会陷如僵局,使教育效果与教育愿望背道而弛。

鼓励赞美学生,扬起自信风帆

美国学者威廉詹姆斯曾经说过:“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恳求别人对自己加以赏识”。人人都需要得到赞美,即使是最优秀、最有成绩、最有自信的人,也希望得到适度适时的赞美、中肯的评价。会心会意的赏识并非虚荣,而是渴望上进、寻求理解、获得支持和鼓励的需要。所以,任何对他人所给予的真诚、得体、恰当的赞美,都会滋润他们的心田从而使他们更有信心地面对未来。班主任要善于发现每位学生的优点和长处,多送给学生甜美的笑脸和赞许的目光,多使用赞扬的话语,肯定学生,鼓励学生,学生一定会“奋马扬蹄不须鞭”的。正如德国教育家地斯多惠所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善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其实,班主任在充分肯定学生的同时,也会得到学生的尊重,肯定,爱戴。因此,善于鼓励赞美学生的班主任,最具有人格魅力。  

善于从好处着眼,期待学生进步

班主任老师要多从好处揣测学生,多角度的思考问题。对于犯错误的学生,可以这样换位思考:站在他的角度,也许有一定的合理性吧;是他好心办了坏事吧;是他考虑不周到,没有经验吧;是他心情不好,遇到什么不愉快的事了,或者有什么急事需要处理吧。在处理学生问题时,先进行一番认真的调查研究,然后再作打算,切忌主观揣测,简单臆断。深信每一位同学都期待自己进步,行动上也在不同程度地努力着,只是有些同学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差些,进步慢些。有些学生暂时失败时,不要对他们失去信心,而是相信他们会吸取教训,不断进步。个别学生会有“因为我不行,所以我不去做,因此,我就不行”的思维方式,班主任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当学生感到班主任对自己充分信任时,心底会涌起一种力量感,心灵会得到充分舒展,走上健康成长的道路。

熄灭心头怒火,保持理性情绪

理性情绪理论告诉我们:诱发性事件是引起情绪及行为反应的间接原因,而人们对诱发事件所持的信念、看法、解释才是引起人的情绪及行为反应更直接的原因。人们的消极情绪往往是由人们的不合理信念造成的。具有阳光心态的班主任善于以合理的思维方式代替不合理的思维方式,从而熄灭心头的怒火,保持理性情绪。正如学步的婴儿不得不摔许多次跤才能学会走路,学生的成长也不会一帆风顺。学生考虑问题往往不够全面,辨别是非正误的能力不强,自我约束的能力比较差,因而,总会犯一些或大或小的错误,这是客观事实。班主任应该理性面对,“忍人所不能忍”,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善待学生。诚如《学会适应》的小诗中所说:“你改变不了环境,但你可以改变自己;你改变不了事实,但你可以改变态度;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不轻言放弃,更要懂得如何去适应。”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没有什么比老师心里的阳光更有无穷的魅力了,没有什么比老师的榜样力量更能憾动学生的内心了。愿每位班主任在工作实践中勤于反思,不断探索,养成阳光个性,享受教育幸福;愿每位班主任成为学生的阳光使者,温暖学生的内心;愿众多的班主任托起一座座阳光学校,让广大青少年健康快乐地成长。

作者:新邵县太芝庙镇中学 陈建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