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临床医生

【时间:2019-05-07 23: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胜【字体:

爱岗敬业,培养身心素质

医者当是“春蚕到死丝方尽”的牺牲者;是“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者。既然选择了医学这条路,就要有救死扶伤的职业心态;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你就要热爱它;既然穿上白大褂,就必须热爱自己的工作,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面对纷繁复杂的医疗环境,面对形形色色的患者及家属,必须坚定自己的信仰,始终保持对这份工作的热爱,牢记自己的职责——仁心仁术、救死扶伤。

遵守纪律,积极配合上级医师

首先要做到熟悉卫生领域颁布或制定的法律法规,严以律己,遵纪守法,遵守医院制订的各项规章制度,牢记医疗活动中的各项核心制度,尽心尽责,出色地完成各项医疗任务。

其次,主动放低姿态,医师的成长本身就是漫长的过程,“饭要一口一口的吃,路要一步一步地走”,只有先当“菜鸟”,明天才会成为雄鹰。脚踏实地做好自己当前眼下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再次,医师对自律性要求极高:早出晚归,随叫随到,风雨无阻。应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耐心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

作为与患者接触密切的年轻医师,更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应在早交班前巡视完自己的患者,清楚前一天夜里的情况,牢记引流、体温、化验结果等各项指标,以便在上级医师查房时清楚汇报。查房时认真听取上级医师的指示,确保正确理解。对于危重患者,更要勤观察、善沟通、多请示。

每天下班前应再次巡视自己的患者,完成当天必须完成的工作,安排好第二天的检查,向值班医师交代自己患者的情况。离开医院后要保持自己的联系方式畅通,以便值班医师和护士可以联系到自己。遇到自己不会处理的问题要及时向上级医师请示,及时请相关科室会诊。

年轻医师只有做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尊师重道”,才能得到上级医生的爱护和教育。

刻苦学习,养成良好习惯

作为医生,遇到每一个患者都是自己的一次学习的机会,将自己的理论知识和不同的患者特点有机的融合起来,带着问题去接诊病人、安排检查、处理并发症等,才能避免机械简单重复,不但能提升专业水平,还能使工作更愉快。

年轻医师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病历书写,每一次书写病历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而不是无意义的重复劳动。年轻医师必须通过学习将自己的想法与思路融入到病历中,完整记录医疗活动中的每一个环节。

一名优秀年轻医师会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思考、积累,使自己的工作高效、出色。

通过教材、杂志、学术讲座、外出学习等方式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掌握国内外的最新学术动态,学习别人先进技术,并在临床加以实践、应用,从而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年轻医师也要有科研嗅觉,作为研究的起步,可以发表一些个案报道和病历总结方面的论文。总之,医师是一个需要一辈子都学习的职业。

医护和谐,团结合作

护士是医疗行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生和护士相互平等,应相互体谅、相互尊重,互帮互助,建立和谐的工作氛围。作为住院医师,工作中往往出现各种纰漏,而护士在帮助我们弥补纰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护士及时发现自己医嘱的漏洞时,首先要表示感谢,而不是埋怨。同护士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会让你工作更出色、更轻松。

良好的合作精神是医疗成功与医疗安全的保证。现代医学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从接触病人开始,诊断、检查、治疗、护理等一系列医疗活动,都需要各相关临床、医技科室及后勤机关的密切配合与支持。

教学相长,做好实习医师带教

作为年轻医师,在带教医学生时,不应该把医学生仅仅作为“劳动力”,让学生干一些杂事,而是应该言传身教,发挥自身的模范作用,严格要求,合理分配工作。不吝啬表扬,更不惮于批评,让医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学习,让医学生养成良好的工作和学习习惯。

一旦遇到自己不能解答的问题时,既要发动医学生自己去查书、查文献,更需要去学习资料或者请教上级医师,直到将问题解决,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教学相长”。

注重沟通,构建良好医患关系

世界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的名言说:医生有“三大法宝”,分别是语言、药物、手术刀。

我国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认为,语言是三者中最重要的,医生一句鼓励的话,可以使病人转忧为喜,精神倍增,病情立见起色;相反,一句泄气的话,也可以使病人抑郁焦虑,卧床不起,甚至不治而亡。 

年轻医师同患者接触最密切、最频繁,应该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充分跟患者及家属沟通是构建良好医患关系的基础。作为医师我们应该尽量多安排时间来和患者及家属解释,对于患者的病情,治疗计划都一一作答。特别是诊治有变动时,更需要及时和患者及家属沟通解释,消除疑虑,多一次沟通就可能消除一次医患矛盾的隐患。(李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