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父亲

【时间:2019-04-30 15: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丽舫【字体:

我的父亲叫陈树德,生性耿直、睿智,毕业于五七大学,写得一手好字,龙飞凤舞,村里红白喜字都是他在写。大队搞宣传的时候,父亲是一位深受观众喜爱的演员,他演的小丑总是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

父亲在二十五岁时有幸遇到了号称村花的母亲,他们在一九七八年的五四青年节那天合了影,相片上写着:志同道合,风华正茂,这张照片我现在还保存着呢。父亲在二十六岁时,我来到了他的生命中,第一次当爸爸的他特别兴奋,想了很久终于给我想出了名字,把我取名为“陈丽舫”,希望我像游船一样漂亮。他亲切地呼我“舫舫”,把我视作珍宝,随便去哪里都带着我走。

爷爷与奶奶的感情一直不好,见面就会吵架,他们吵了一辈子的架。爷爷总是很少回家,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总是为他人想得多,为自己想得少。后来爷爷当了邵阳县七中的校长,再后来还在长阳铺学区抓文教了,但是他从来没有想过要给长子——我的父亲找个工作。父亲代了几年课后虽然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成绩,但是也没有转正。为了养家糊口,父亲于是开始去经商,先是卖鱼,后是杀牛,虽然辛苦却没赚到钱。最后他去打豆腐,也是相当劳累的活。家里一直过得很拮据,非常艰苦。

一九九九年,父亲高烧不退,随后住院治疗,我们全家非常焦急。那段时间,母亲在医院照顾父亲,我一边在家喂猪,一边担心父亲,还要照顾两个弟弟,那种感觉非常无助与痛苦。有一个老奶奶关心地对我说:“困难只是暂时的,要有信心。”我仿佛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心中默默地为父亲祈祷,希望他早日康复。

父亲后来被转到长沙附二医院,母亲一个人为父亲奔波,那么大的省城,母亲也是第一次去,因为心中有对父亲深深的爱,她竟然能识路。她是那么勇敢,背着父亲这里去化验,那里去检查,她的精神都感动了医生与护士。一位好心的医生说:“他们是农民,不容易,不能报销,尽量给他们节省点。”最终,医院查出父亲患的是额动脉炎,很罕见的一种病。

在母亲的悉心照顾下,父亲很快好起来了。但是因为治病,家里欠下二万元债。父亲稍好后,便又开始努力干活,打豆腐,挑着担子卖豆腐,一刻也闲不住。火炉的灰尘弄脏了父亲的头发,街上的灰尘布满了父亲的脸庞,白发悄悄地爬上了他的发梢。

医生嘱咐父亲吃药到一定时期就要去复查,刚开始父亲还是定时去长沙复查,有一次他去复查时医生说:“血脂偏高,还要加吃地塞米松,一个月后再来检查。”父亲加吃了药后自认为差不多好了,并没有去复查。直到有一天,父亲感觉坚持不下去了,很难受,去医院就诊时,被误诊为肠炎。一个星期过去了,父亲被诊断到了尿毒症晚期。我听到消息后,走在路上感觉天快蹋下来了,毕竟做一次血液透析需要很多钱,家里没有钱,换肾又换不起。我的大弟愿意捐肾给父亲,父亲却不要,他不想伤害孩子。做了几次血液透析后,父亲身体微弱得不能支撑透析了,他瘦得皮包骨,眼睛深陷了下去,无奈只有回老家。被病痛磨了半个月后,父亲于二零零六年农历四月二十七日下午三时二十分去世了,享年53岁。

父亲病痛难受时,我背着他从屋这头走到那头,又从那头走到这头,却丝毫减轻不了他的痛苦。我记得很清楚,有天午后,一缕阳光照在他的病床上,他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知道父亲对人间的美好是那么留恋,他是那样的舍不得我们,然而现实是如此的无奈。

父亲临终前叮嘱我们要照顾好母亲,并要我们姊妹三个像一把筷子一样,团结上进,好好做人。他颇含深情地对年迈的奶奶说:“娘啊!原谅儿子不孝,不能陪您到百年……”

父亲走了,我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在家读了一个月的书,人努力,天相助,终于考上了教师。我的母亲十分坚强与勤快,靠自己辛勤的双手买了房子。我与母亲一起培育二个弟弟,如今大弟已成家立业,小弟也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要是父亲在,他看到这一切该有多高兴啊!

作者:陈丽舫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