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一中黄都光老师——汗水播种学子希望的“老黄牛”

【时间:2019-04-29 19: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纪新【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纪新)一件灰色的格子西装,一条黑色的裤子,一双不太明亮的黑皮鞋,鼻梁上戴着一副厚厚眼镜,勤恳、务实。这是笔者见到新邵一中语文教师黄都光的第一印象。深入的交流,慢慢的触摸到他是学生心中可敬可亲的“老黄”;他是同事眼中敬业奉献的“黄牛”。25年来,他兢兢业业,用汗水播种着希望,用赤诚浇灌着教坛,培养出一批批品学兼优的名牌大学娇子,并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用奉献温暖学生,用平凡书写辉煌

4月28日,在新邵县第一中学,黄都光老师他正在办公室与教师研讨教学。“这是我们学校的“黄牛”,对人热情,对工作严谨敬业,是我们学习的楷模。”见到笔者,办公室一位老师如是说。“每年开学第一件事,他就立下班级规矩,第一堂课就是学做人,并带头做起,身正为范。”黄都光说,教书是一件良心活,唯有用心、用情、用勤才能教好学生。班主任工作查寝跟操与学生谈心,两个班的语文教学任务,一天达到16个小时以上。除了上课站着,其他时间就是坐着备课、改作业,久而久之,因久坐导致腰间盘两处突出。为不耽误课程,他坚持拖拉着双腿上课,直到病情加重才就医。在治疗期间,每个学生把对他的祝福写在笔记本上让班长带给他。其中一个学生写到“老黄,你的坚持让我们懂得了老师的分量,你的奉献让我们体会了什么是爱,请您放心,我们一定会做到最好。”

黄都光用奉献温暖学生,用平凡书写辉煌。


为人梯引领学子为灯塔照亮人师

“做人梯,用我们的坚韧,让学生踩着我们的肩膀奔向新的征程;化春蚕,用我们的才能,让知识的绸缎从我们身上延伸。”这是黄都光的座右铭,也是他追求的人生境界。从教二十五年,学生的成长与进步是他人生最大的收获。在他的学生档案里,既有钟慕尧、周石清、金乾坤、何哲、潘露云、钟志等考取重点名牌大学的佼佼者,更有基础薄弱经过三年拼搏最终以优异成绩被重点大学录取的后进生。“一天晚上9点多,毕业生周石清突然来到学校对我说‘老师,我就要上大学了今天专门跟您告别,三年前我是班级的倒数,高考是全校第50名,是您成就了我。老师,谢谢您!’”

提起往事,黄都光难掩激动之情。“这孩子是龙溪铺镇下源人,父亲体弱多病,家里非常贫困。每当开学时,孩子由于没钱交学费不敢来学校报名。我看着很揪心,发动学生捐款,向学校申请减免学费。这孩子也很争气,学习状态越来越好,成绩也一路攀升,高考时考取了四川大学。”

还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高考,他带领的488班,学生全部考取一本。“既然我做了班主任,要做就做最好。”

黄都光说,老师不仅是养家糊口的职业,更是一份良心事业、爱的事业。潜心钻研学术教学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仅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因此,从执教的那天起,黄都光就没有放弃对教学的追求和钻研。

在备课时,黄都光注意分析学生学习情况,精心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在课堂教学中,他开展互动式合作教学,构建新型的课堂教学模式。与此同时,黄都光还将教学中的得与失作详细记录,并自费订阅教育杂志,要求自己以终身学习的态度与时俱进地对待新形势。当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春风吹进校园时,黄都光又以十分热情和谦虚严谨的态度投身到课改中。

“‘黄牛’就像一个灯塔一样,照亮我们年轻教师不断前进的道路。”提及黄都光,众多教师言语中充满敬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