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始之旅

——月下远足有感

【时间:2019-04-24 10: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蒋文正【字体:

夜深了。星星已隐去自己耀眼的光芒,月儿疲劳地依在不远处的树干上,眼里出现红色的血丝,强撑着不让自己睡下。

不过,看到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她可能也睡不着了。在这宁静寒冷的夜晚,有一支上千人的大队伍坚毅地行进着22公里,7个小时,一群不畏艰险的师生,一场月下远足,就是这个平凡夜晚的不平凡的主题。

2019年3月29日的夜晚,这个将被我们终身铭刻在心的时候,一支庞大的铭志师生队伍正在集结,23时许,在学校领导“月下远足,正式开始!”的启动声中,这支队伍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从铭志到体育新城再回学校的环行征程。

他们并不是什么训练有素的军人,也不是什么户外运动的爱好者。他们只是一群学生,一群00后的学生。

我走在队伍的前列,沿着城市因主干而繁忙,此刻确沉寂如资江河水的一样的大道上往前行走。周围没有一点声音,只有橘黄色的路灯和维系我们安全的交通指挥人员,我们上千人长而笨重的队伍在灯影下像一群缓缓行进的骆驼,没有怨言,没有畏惧,只有一往无前的勇气。

天很冷,而我们的睡眠又根本不足以进行长途跋涉,所有的人都有点累了,毕竟对我们这些娇生惯养的“小皇帝”“小公主”而言,如此的长距离深夜徒步都是我们人生的第一次。随行的收容车及救护车不时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好像在告诉我们可以放弃,但没有一个人上车。即使有一两个人终于坚持不了了,那也是因为身体原因而绝非意志不坚定。每一个人都不想放弃,不会放弃!前方就是困难,我们就是要向着困难走去!

往前,再往前,进入了开发区,此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了。同学们不约而同的点亮了手中的荧光棒,1200人同时举着荧光棒,亮过了路边的灯,亮过了天上的月,像一只轻盈的蝴蝶。这真是我人生第一次的奇观。

我们以为快到了,但仔细一看,还远着呢。于是我们自发地背起了诗,唱起了歌。一边唱一边相互打趣,相互鼓励。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

“走不动了吗?哈哈哈,走不动了就放弃吧!”

大家听了,困倦顿时烟消云散了,都哈哈地笑了起来。

周围的丘陵多了起来,标志着我们与繁华的城市暂时隔开了。全程每个人只带一瓶水,天气又不是很好。冷、饿、困一次次出现在我们面前,然而没有一个人抱怨这里不好那里不好,他们都只是静静地向前走,只为坚毅地坚守自己人生的目标。

凌晨3时,在经过12公里的路途后,我们到达了单程终点——体育新城。

同学们如释重负,一个个瘫坐在地上静静地吃着这次活动学校提供的补给。

而我,还有任务没有完成,不管三七二十一,一拿到自己的补给就马上吃掉,在老师的许可下,我和另一位同学自愿作为“随军记者”,去采集各位同学的感受。

第一个接受采访的就是我本人,我像是对采访者又像是对自己说:“不去试着挑战一下,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自己有多大的潜能。12公里对我们而言听上去很远很难,我们不也做到了吗?想想玄奘西行,鉴真东渡,再想想红军二万五千里的长征,我们这些微不足道的小困难根本算不上什么。”

接下来采访的同学也都很棒,他们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把这次远足看成一种身体的锻炼,一种意志的挑战。

天上残存的星星已经全部灭了,月亮抵抗不住困意,连枝头都挂不上了,退到了天边遥远的一角。远征的战士们稍事休整放松后,又整装待发,准备回学校了。

再次启程后,有两位同学体力不支,挂在了我手臂上,想让我带着他们走。尽管我自己也一样的疲惫但我还是义无返顾地接受了。

向前进,向前进,回程的路因为疲惫,困倦更难了。城市已经开始恢复了一点活力,车已经在马路上行驶了,我们还要小心留意路上的车。

学校领导和家长们也真辛苦,他们也陪着我们走了一整个晚上。他们有的已经年过半百了,年轻的也有三十岁左右。可他们没有喊过一句累,反倒是为我们加油鼓劲。

上千人的队伍就这个样子的走着,我们都困了倦了,但还是迈动着自己的双腿艰难前行。我的眼睛几乎睁不开了,但身为四只领头羊之一,我更得坚持着。路就在自己脚下,得一点一点走完。我们都强撑着坚毅地前行。

早上6时,太阳升起,我们终于回到了学校。初二的学长学姐们擂鼓列队,迎接壮士们的归来!

走完这22公里,再想想红军的两万五千里长征,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一点点他们的艰难困苦,而同时,这次远足也在自己身心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成长印象。

我现在只想对您说:“谢谢您铭志!是您教会了坚持!”(湘郡铭志 蒋文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