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挚爱托起一片蓝天——记绥宁县长铺民族小学优秀班主任袁甘萍老师

【时间:2019-04-23 10: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华能【字体:

袁甘萍,1997年毕业于武冈师范,小学一级教师,多次荣获市优秀辅导教师、优秀班主任。从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和语数教学工作。做为一名班主任老师,她工作踏实认真,教育方法得当,深得学生、领导的好评和家长、社会的认可。

一、把真情送给学生

俗话说:“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她,只有爱才能教育孩子”。2016年她所带的班级是寄宿生班级,一个月到月底才放假回家两天,大部分学生父母在外打工,由爷爷奶奶照顾。面对这些留守儿童,袁老师是深深地知道他们需要不仅仅只是老师,而更需要慈母。课余,她手把手教孩子们整理内务,督促孩子们勤换勤洗衣服,无微不至关爱他们,得到孩子们的充分信任。每到放月假时,就提醒学生,要从家里带下一个月(换季)的衣服鞋袜来学校,把一些换季不需要的衣服带回家,遇到气温变化的时候,提醒同学们增减衣物等等。总之,同学们在学校的饥寒冷暖,喜怒哀乐她几乎事事关心。是啊,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她。在单亲孩子粟晰晨的日记中曾写道:“袁老师真像我的妈妈啊!”

在去年的感恩节里,她班的秦仔瑞同学为了给她送上亲手包的水饺,迟到了十分钟,当她走到教室门口时,双手捧着一碗水饺,气喘吁吁地说:“袁老师,对不起,我迟到了,今天是感恩节,这是我亲手…”。当时袁老师感动的流泪了。每到教师节,袁老师总会收到许多祝福卡片和小礼物,这是孩子们用纯朴的方式,表达自己对袁老师的无限热爱。

二、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

袁老师一直把思想工作置于班级工作的首要问题来抓。经常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身心教育,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她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有关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并在班内积极开展“理想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找到目标树立理想,挖掘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的斗志!他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班级成绩名列第一,从来没有出过严重的违纪事件,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她的思想工作成绩。

三、善于组织和管理学生

作为班主任,要做的工作多而繁杂,如果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班委,各项工作就很难顺利的开展下去。所以每一新学期的开始,袁老师都会花很大的心思培养班组的骨干力量,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这样不仅班主任轻松,而且还培养了班干部的组织能力。就拿她今年带的六(5)班来说吧,班里的事务安排得井井有条。比如:晨会、早读等日常工作都由班长负责;每个时间段都设有具体的安全员,教室内的黑板报由宣传委员负责,学习上由学习委员和各科代表负责,当然她还要随时随地作检查指导。这样以来,班内的工作形成了程序化和制度化,各项工作就更能顺利的得到开展。她所带的班级年年都被学校评为优秀班集体。

四、善于做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在学生管理方面,袁老师把班主任的工作大致可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尖子生的培养;二是中等生的促进;三是后进生的转化。相比前两条后者更难,也更重要,因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希望,越是后进生越需要老师的帮助和鼓励。她首先深入调查摸底,搞清他们之所以成为后进生的原因,做到了因材施教,对他们处处真诚相待,时时耐心相帮,真正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最可信赖的朋友。及时加强对后进生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或减轻种种心理担忧,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同时,她还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后进生表现其优点和长处,使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

匡明涛同学学习很差,上课不注意听讲,作业经常不交,课上、课下纪律不能保证,是典型的后进生。对于这个的孩子如果只是批评、指责,他的自信心肯定会越来越少,甚至还会自暴自弃。袁老师发现他的绘画不错,于是就鼓励他。对于他身上的每一点进步,袁老师都及时发现,并且及时予以鼓励,培养他的自信心。经过努力,匡明涛有了很大的进步。对于后进生,袁老师还动员学习好的同学帮助他们,组成“一帮一”学习互助小组。

五、做好联系班级和任课老师的纽带

班主任是联系班级与科任教师,沟通学校与学生家庭以及社会教育力量的桥梁。作为班主任袁老师有意地向学生介绍任课老师的一些优点。如性格、爱好、特长、教育教学方面的成绩等,以博得学生对任课老师的尊敬和信任,使他们因遵其师而重其教。同时自己要与任课老师密切配合,要经常与任课老师取得联系,以了解学生的特长、爱好,课堂纪律如何,学习态度如何,情感如何等。对于这些班主任心里都要有数,因为这样有利于更好的、恰当的抓好班级工作。有利于根据学生的特长、爱好,以便在学中练、练中学,以练促学。

六、做学生和家长的朋友

班主任是联系学校、家庭、社会的纽带。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对外的窗口,工作虽然平凡,却牵动着千万人的心,所以应该也必须成为学生的朋友。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袁老师经常跟学生家长打交道,利用微信和电话与家长沟通,无论他们的孩子在学校给带来多大的麻烦,肚子里的气有多少,只要见到家长总是笑脸相迎,从不把气撒在家长身上。在做班主任工作时,她从思想教育入手,以提高学习方法为核心,以纪律管理为手段,达到了全方位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袁甘萍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她用挚爱托起一片教育的蔚蓝,在辛勤耕耘的育人岗位上,留下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如今,袁老师将在这条充满爱的教育路上继续谱写平凡而动人的新篇章……

(通讯员 杨华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