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教师铸就乡村孩子的小作家梦

【时间:2019-04-15 15: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文【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文)“校长,校长,我的文章被发表了!”邵东县牛马司二完小的校长室里顿时热闹起来。校长肖兰香接过孩子手上的书,看到作者一栏赫然写着“邵阳市邵东县牛马司镇二完小四年级151班朱玉娴”,边笑边说:“玉娴,真棒!你为我们学校争光了,继续加油!期待你更多的作品被发表。”

事后,肖校长在二小的工作群里,与所有老师分享了这个好消息,感谢支教教师王伟老师对学生写作的指导,也激励其他语文老师们,平时要加强学生们的写作指导,更要学生们认识到:只要努力,我们乡村孩子也可以写出好的文章,实现自己的小作家梦!

当老师们向王老师请教作文教学的经验时,王老师只是谦虚地说:“我也没做什么特别的事,只是上好每一次的作文指导课,点燃学生们的写作和阅读兴趣,如此而已。”

而与王老师搭班的佘盛花老师却表示:“我们151班孩子的语文基础一直不好,很多孩子都不会写也不愿提笔写文章,王老师深知不会写的根源在于阅读量太少了,所以她第一步就是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她总是带各种有趣的书到班上,找各种理由奖给那些表现好或是有进步的孩子看。一时间,孩子都以能得到老师奖的书看而骄傲不已,而没能得到奖励的同学,也会三五成群地围在得奖的同学身边跟着一起阅读。班级的阅读氛围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了。紧接着,就是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为了让孩子们有话可写,王老师会提前在网上买好蘑菇种子,让可馨、玉娴和杨紫三人悉心照料,等七天左右蘑菇长出来后,再要求孩子们写作文《种蘑菇》。她还鼓励学生大胆地进行写作,不管学生的文章写的有多不如意,她都会仔细地修改每一处,一个标点、一个格式、一个字......一篇文章修改下来,变成了红色的海洋了。此外,王老师总是善于抓住学生文章的闪光点,哪怕是一个字、一个词语用的好,她都会圈出来表扬一番。扎扎实实的付出,换来了孩子们的点滴进步。此次,玉娴宝贝文章的发表,更是进一步点燃了孩子们的写作热情。”




“我们最喜欢上王老师的课了,上她的课十分有趣,王老师一下子是语文老师,一下子是历史老师,一下子又变成科学老师,她的脑袋里装了好多好多知识,据说是因为看了很多很多书。我也想变得像她一样博学,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也要努力看书。现在我们也不害怕写作文了,每次一下课我们就冲进王老师的办公室去翻自己的作文本,就想看看自己的文章写得有没有进步。”一学生如是说。




“每次看到王老师的教育教学动态以及一篇接一篇的支教日记,都会热血沸腾,她是一位十分有教育情怀的好老师,真心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一教师如是说。




“不纠结于孩子们一时的进步太微小,能发一点萤火虫的光,就用这点荧荧之光照孩子们一程,这是我现下能够做的,我尽量这样做。”王老师在《支教日记十》结尾处动情地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