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紫山揽胜

【时间:2019-04-13 23: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三雄 唐承元【字体:

地处湘西南广西边界地区,百里山脊线“一脚踏两省”。登顶主峰海拔1876米,能看到湘桂两省犬牙交错交壤新宁、城步、资源、龙胜四县风景。碧峰之间,无边无际万亩草原花海,春夏秋冬,四季争艳。这里就是湘桂地区名山——金紫山。

抬眼望去,娇艳的云锦杜鹃若如披着蝉翼薄纱仙女,脉脉含情,踏着乳白的祥云。轻轻舞动着她那纤细的腰肢,向人们展示着倾国倾城的丽容,雾追逐着花,花摇曳着雾,雾与花融为一体,雾非雾,花非花,乳雾流动的美丽衬托出花儿的奇艳,让你沉醉在她的仙风神韵之中,心旷神怡。

雾里看花朦朦胧胧,让人看不透、摸不着,产生—种“犹抱琵琶半遮面”朦胧美感。

雾里看花,如诗如画;雾里看花,若隐若现。花样瞬息万变,随风起舞吟唱;雾里看花,有时也疯,偶尔亦狂,千变万化,无穷无尽....

1949年解放后,金紫山地区在白毛坪镇、兰蓉乡林农和金紫山国有林场几代务林人的精心呵护下,70年春秋仿佛一夜变了模样,海抜1550米山脊线以下,猎猎万顷杉树林恰如从天而降的绿色大军,这里不仅是中国南方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珠江和沅江一级支流发源地),也是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物种基因储备库”,还是华南地区国家战略储备林重要基地,有资源冷杉、红豆杉、白颈长尾雉、云豹、林麝等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植物57种,每年能为国家提供木材(楠竹)近万立方米。而海拔1600米以上山脊大都形成苔地,树长不高,草亦不深;但高山苔藓、千年杜鹃等生态植被保存良好。

近年来,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观念深入苗家山寨,金紫山与纳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的金童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南山牧场三山并驾齐驱。该地区在保护好现有生态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林下产业,吃“生态饭”。截至目前,该地区生态旅游、高山蔬菜、生态牧业等产业来势良好,白云湖深水渔、苗乡梨、猕猴桃、红心柚等特色林下种殖、乡村旅游等一批生态品牌风生水起。

南山公园沐春风,

湘桂灵山壮志雄。

岖路峭崖千峰秀,

原始生态万年松。

飞禽走兽盘山转,

四季花海洒万峰。

缕缕香茗齐斗艳,

云锦杜鹃映山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