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团”形式开展学生意识形态教育

【时间:2019-04-09 11: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侯慧【字体:

说起社团,大家都会想到舞蹈、文学、动漫制作等学科或者兴趣爱好共同体组织,绥宁一中却有一个社团与众不同,那就是“中学生公民意识教育”社团。

该社团现有成员60余人,分为7个互助组,每周星期三第九节课开展社团活动。按照计划,每次活动前会有一项常规程序,就是由其中一个小组进行10分钟的新闻播报,7个星期后举行一次新闻发布会,播报和发布的内容来自于小组成员在校园、社区中观察到公共问题。社团的每一位学生都建立有公民记录档案,通过记录公民知识的长进、技能的提高、意识的增强、道德的提升等展示学生的收获与进步,发现成长过程中的困惑与问题,从而提升学生自我反思和评价的能力。每个学期,社团成员都要体验1—3个社会服务者的角色,角色可以是“楼栋长”、“宣传员”、“监督员”、“志愿者”等,学生在校园实践活动中参与班级和学校事务管理,从而提高参与意识,学会与人合作协商;在社会实践体验活动中进行各种参观考察活动,通过自主体验和感悟,拓展公民知识,增强社会服务意识、社会责任感和认同感。

社团负责人刘臣老师说:公民意识教育社团自成立以来,同学们认真思考、积极参与,已相继举办了现场见面会、模拟听证会、政治小论文评比等活动,再接下来的时间里,会陆续举办新闻发布会,时政沙龙,讲好校园故事、传播最美声音超级演说家,模拟法庭,面对面访谈及社会实践服务等活动,相信能通过社团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我校公民意识教育工作的开展,引导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有志青年。(侯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