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孝在生,尽礼在诚”——隆回县高平镇江未村百岁老人丧礼从简树新风

【时间:2019-03-26 23: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先琼【字体:

二月初九晨,江未村二组的百岁老人袁求义老先生与世长辞。周围群众都议论纷纷,百岁老人的白喜事是不是应该更热闹一点?

这可是村里的一件大事。村支部书记袁名春想起了新拟定的《红白喜事章程》中,倡导丧事从简,反对铺张浪费的条例。在平时一般的丧事都是大炮小炮,广宴亲戚朋友,百岁老人的丧礼岂能马虎?

江未村的村支(两)委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召集红白理事会主任袁愈义及成员出谋划策。会议决定“《红白喜事章程》不是摆设,树立新风是大家的职责,就算有阻力,我们也应该努力去执行”。于是,村支(两)委干部与红白理事会成员一起赶到丧事的家中,积极开展思想劝导工作。老人的孙子袁美良、袁美成两兄弟都非常孝顺,相当重视祖父的丧事,正筹划着办一场风风光光体面的百岁丧礼。

袁愈义同志是一位70多岁的退休老干部,他德高望重,支持丧事从简的规定。为了做通思想工作,他不惜坐在逝者家里,苦口婆心地劝导大家“生时都普普通通,死了何需大张旗鼓”“尽孝在生,尽礼在诚”“给后人带来过重的经济负担,应该不是死者的愿望”……一番坦诚的言语,打动了袁氏两孙,认为农村的丧礼风俗确实不太好。袁美良首先站出来说:“我是党员,我带头,就按照村红白理事会的章程办,支持村里的工作”。

做好决定后,两兄弟给亲属一一打了电话,说明了情况,只宴请了直属亲戚来参加丧礼。原来准备四套乐队的,后来只安排了一套。烟花爆竹不燃放了,改租了一辆电子炮车。出丧那天,由红白理事会成员袁愈义、袁愈强走在前面,沿路开导不许放炮,不发放香烟与毛巾。遇到不怎么通情达理的,袁愈义老人严厉地展开了训诫,真正地红了脸。

经过大家的努力,袁求义老先生的送殡队伍,从江未村到居委会,按惯例每路过一户,应该燃放一挂鞭炮,却未燃一挂,保持了沿途路面的干净整洁。原准备二十桌的酒席,最后控制到了十三桌,酒桌上的菜品也只布置了十二个。前前后后的精简,差不多节约了四万余元。袁氏两孙无不感激,“没有村支(两)委的倡导,我们是做不到的。”

看到老人的丧礼虽然从简,却合情合理,省去了不少的开支和麻烦,街坊邻居都讲“办得好,值得发扬!”《史记·乐书》有曰:“移风易俗,天下皆宁。”开展移风易俗,党员干部带头倡树新风,杜绝讲排场和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让我们离美丽的乡村又近了一步。(李先琼)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曾萍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