睦邻友好对对子

【时间:2019-03-26 12: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春艳【字体:

二十多年前,坐落在邵阳县九公桥尼江边的第三中学,曾是一所远近闻名的县立高中。姑父陈国梁先生就是这学校的名牌教师。1995年之前老师们还没有家属楼,他们住在学校分配的教师宿舍楼里,每家一通间。紧挨着姑父住的伍镇华老师比姑父年纪大,对楹联有浓厚的兴趣,连能诗善对的姑父都称他“造诣甚高”。伍老师饭后茶余常到姑父家聊天,他多次出上联要姑父对下联。               

有一次,伍老师说,他叔父曾出一联要他对:横吹笛子直吹箫,横直一根竹。伍老师对的是:东虹日头西虹雨东西两座桥。

伍老师要姑父也来对一对,姑父先后想了四个对句:

上有父母下有儿上下三代人;今为主人昔为奴今昔两重天;

上浮白云下浮船上下两幅画;南来高朋北来友南北四方客。

他们的对句,乍一看似乎对得好,思路宽。仔细一品读就发现,其实出边很特别:横吹笛子直吹箫,横直一根竹,用新韵来看全是平声,严格来讲,对边要全用仄声才巧。显然,伍老师和姑父对的五个对句都不理想。我于是没事就琢磨用全仄声来对,可巧竟得了三句:

反写士字正写干,反正两个字;

动是瀑布静是涧,动静两态水;

上有道观下有庙,上下两境界。(长沙岳麓山就是这种情景。)

另外,还可以用左右、远近、好坏、大小等词进行构思。

临近期末,面临考试,伍老师和姑父谈起学生只顾玩耍,不见紧张复习迎考的动静,伍老师出了个上联:

大考大耍,小考小耍,不考正耍。

姑父对的下联是:多种多收,少种少收,没种无收。其实,伍老师出的上联又有点特别:全是仄声。下联要用全平声才巧。我根据姑父对的下联,进行改动,得这样两个下联:

多耕多收,没耕没收,勤耕丰收;多劳多得,没劳没得,辛劳常得。

夏天雷声轰轰,一场暴雨过后,伍老师兴冲冲来到姑父家说对联了,他说:雷霆霹雳震雲霄,七个字都是“雨”字头。姑父对下联:江河浩荡涌浪涛,七个字都是三点水旁。伍老师说:你对得还可以,不过对联刊物上对的比你对的还要好。姑父说:那自然,我不是对联专家嘛,你可不可以把那最好的下联念给我听。伍老师说:嘿嘿,不告诉你,不让你学乖。他俩都开心地笑了。我们至今还是没能知道那对联刊物上(是否有)最佳的对句是什么。姑父的对边确实不工整,“霹雳”是名词,他对的“浩荡”是形容词,同时平仄也不对。“雷霆霹雳震雲霄”收尾是平声,应作下联。我现在根据姑父的思路用三点水旁的字对出上联:涛浪波澜沖海港。

还有一次,似乎是放了长假来复课,有寄宿生报告说放在寝室里未带回家的被子不见了。伍老师对姑父说:“我将出一副最难对的对子让你对,看你对得起吗?”姑父说:“很可能对不起,不过学学乖也好,你出吧。”伍老师说:

被被盗盗,冬夜难熬太可怜。

“被被盗盗”是说被子被盗贼盗偷去了,这是一联中同词多义,的确很难对。姑父说他绞尽脑汁凑了几副下联都不满意。其中比较有意思的两联是:

少少衣衣,血气方刚何怕冷;锁锁闩闩,坚墙厚壁不得入。

我觉得姑父已经对得很巧了,亏他想得到。“少少衣衣”是说少年人少了点衣服穿,不过后半句平仄不相对,我现修改如下:

少少衣衣,青春正旺何忧惧。

“锁锁闩闩”是说把门外边用锁锁好,里边用闩闩好。我觉得这句可以把它单独作为一个上联,我另对一句作下联,变成这样一副对联:

锁锁闩闩,坚墙厚壁不得入;

钻钻钉钉,铁路钢桥俱可成。

“钻钻钉钉”是用钻子钻,用钉子钉的意思,而且“钻”作动词是平声,“钉”作动词是仄声,上下联平仄对得刚刚好。写到这里,不禁深深感佩汉语言文字的精妙。这些奇巧的对联,恐怕外国人用三个脑袋也想象不到吧。

其实姑父对自己对的对句都不满意,每次都要伍老师说出“标准答案”,伍老师都笑而不语。姑父就佯嗔说道:“对这种鬼对联磨脑筋,纯粹是文字游戏,即使对上了也没什么意义。你看你自己对的那一副:横吹笛子直吹箫,东虹日头西虹雨,上下联风马牛不相及。有用吗?”伍老师一本正经地说:“有用。发展思维能力,练习文字功夫。”(王春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