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铺子——我走不出的故乡

【时间:2019-03-24 23: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小勇【字体:

出武冈城约二十公里,快到荆竹铺的左手边,有一座山,叫回马山,在山东边的山脚下,有一个小村庄叫茶铺子,那就是我的故乡。

回马山不大也不高,方圆不过10余公里,海拔也只600多米,由北向南倾斜,但一直都是植被茂盛,森林荫蔽,从远处遥望,活像一匹正在饮水的骏马。    

小时候听老人们说,很久很久以前,天庭一天将急于回家处理私事,便偷偷骑着天帝御用的天马出了天庭。天马行空,往东飞驰,飞奔至此处,天马口渴,忽见资江水绿清澈,波涛欢腾,忘了请示天将,便回头狂饮。天将心里正急着家事,全然不曾意识到天马的鲁莽,天马这一突然回身,便让天将摔下马来。天将大怒,便将天马立地化为一座山。天帝得知天将私离天庭,且将自已的御马化作为山,甚是震怒,便将天将贬为凡人,不得再回天庭。此山也就被人们叫做回马山.

我的故乡正位于马腰的马镦处。以前叫马踏家。据说,明朝时,岷庄王朱鞭自云南迁至武冈,其子岷恭王在武冈修建了岷王府。其后朱岷王统治武冈达200多年。其间,岷王府与荆竹一杨姓大户人家结亲,便自岷王府修大东路经过马踏家直到荆竹铺,马踏家人便在路边建一茶亭驿站,供过路人暂休解乏,慢慢地,人们就自惯了将马踏家叫成了如今的茶铺子。当初的茶亭自然已不在,但建茶亭的地方还在,只是成了一片废墟,长满了杂草。

我的故乡是个小山村,人口并不多,基本上是曾氏一个家族,只有一户邓姓人家是外族小户。解放前,邓氏先人借住在茶亭驿站,后与曾姓族人结亲,便长居下来,并融为了一体。曾氏一族均系武城曾氏家族二十一世祖潮珏公后裔,至我辈应已是武城曾氏家族八十二世了。至于我族先人是何时从大栗山搬至茶铺子并繁衍开来的,并无曾考究。但我们明白,村庄所有人都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所以,村庄里永远都和和睦睦。每次回到故乡,也总是感到特别的亲切。

好山自然有好水。印象中最深的是,故乡以前有一眼好泉水,泉水井口就砌在茶亭的后面。我虽从未亲眼见过老人口中的茶亭子,但却是吃着亭子后的井水长大的。泉水是从回马山中流出来的,那水沁心、甜口,还略带点咸味,所以大家都叫它盐泉,远近有名。行人路过,均要特意去尝尝过过瘾。天气炎热时,到井眼里掬一捧井水喝下去,凉透了心,不发痧,不拉肚,不生病。冬天,井里直冒热气,是天然的温泉。记忆中,此眼泉出水很大,不仅能保障全村人的生活用水,村前的整垄水田也全靠她灌溉。用此井水灌溉的禾苗总是生长得特别茂盛,水田中也多泥鳅和青蛙,所以,捉泥鳅、抓青蛙也便成了童年最多的记忆。用此泉水泡的茶特别香,酿的米酒特别醇,打的豆腐特别嫩。小时候,我就常想,为何先人会在此处建茶亭,而茶铺子何以会取代马踏家而扬名。而对回马山的叫法,西面的人习惯了叫回马山,而我们东面的人还是习惯叫盐顶山,我想也应是山因水得名吧。只可惜,近几年,随着环境的破坏严重,西面环山而流的资水河水,水流量日趋减少,水位下沉,盐顶山已无蓄水,井口已无泉水流出,盐井已名存实亡。据村里人说,每当雨季时,长久降雨后,还会有短期的泉水流出。每次回到故乡,我总会不自觉地踱步去盐井口转转,眼中就会幻现出姑婶妯娌们洗衣逗趣的场景,耳边仿佛还有小孩们嬉水追闹的笑声……总期望能碰上井口有泉水流出,能再尝一口儿时记忆中的甘泉水解馋。

记得小时候,村前的三口水塘总是水波荡漾,是村里人夏天解凉游泳的好去处,特别是到了夏天的傍晚,大人、小孩都会跳入水塘中游泳嬉水,甚是热闹。而到了年底,便会干塘捉鱼,自然是全村人最期盼和兴奋的。而现在,虽然还残存两口水塘,却也只是塘底蓄有很浅的一点污水,早已没了鱼虾,更不可能嬉水了。每每从塘坑上走过,心中便会生出几份惆怅。 

现在,家家都建了新屋了,以前低矮的木房子、小土砖屋,都变成了多层的大楼房,小时候印象中的村落巳慢慢消失,变样了。以前,家家户户的屋前屋后都栽有果树,高的大多是桃树、枣树、李子树、柚子树,矮的大多是柑子树。房屋一般都会隐现在树丛中,与村庄后的盐顶山融为一体。到傍晚时候,家家生火做饭的炊烟在空中弥漫开来,更显得特别宁静和安逸。到了晚上,你只能从树叶后透出来的点点灯光,才会感觉到村庄的存在。而每当夜深灯熄,整个村庄便掩没在盐顶山中。而现在,一幢幢楼房竞相凸现在山脚边,屋前屋后早已成了硬化的水泥地面,偶尔能见到几棵果树,也只沮丧地躲在角落处,显得格外的凋落孤寂。

以前村门口那口水塘边,有几棵大桃树和柚子树。白天,小屁孩就会聚在树底下缠着老人家讲故事,夜晚,大人们便会盘坐在树底下纳凉扯家常。现在,那口水塘早已被填平起了房子,那一排果树自然不复存在了。每次回去时,我就会寻思,如今家家有了风扇空调、户户有了电视,个个有了手机,怕是再也不用相聚纳凉扯家常的去处了。  

每个人都会有个生养的地方。终生厮守于此,便习惯了以家论,这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家乡了。而更多的人会中途离开生养的地方,在他乡安居立身,于是这个生养他的地方,就成了他的故乡。也有很多人,自从离开了故乡,就再也回不去了,故乡也就只是他年久残存的回忆。

后记:

近日欣闻“湘西雪峰山会战旧址——回马山阻击战旧址”通过省级遴选,跻身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回马山阻击战旧址位于湖南省武冈市荆竹镇回马山,距离武冈市城区20公里。1945年5月14日,千余日军溃逃至荆竹回马山一带,被中国军队一二一师尾随追击,毙敌400余人。战壕处于回马山山顶及山腰要道处,为盘旋蛇状向下陷不规则形状,依等高线而建的共计三条战壕遗址,均为素土壕道,大量壕道保存完好。 (曾小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